有線無線 掌握路況好過年!

記者/楊青




每年春節連續假期,總是攜家帶眷返鄉團圓,或是全家出遊的日子,可是一旦塞在車陣裡,不免讓人感到掃興。今年,出門前不妨先利用網路查詢路況,在車上還可以使用2.5G行動上網系統,掌握最新交通變化。

幾個提供路況的網站包括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高工局全球資訊網交通千里眼便民即時交通資訊網等。便民交通資訊網以及交通千里眼,是利用不同顏色來標示各主要路段的流暢及壅塞程度。而高公局全球資訊網可說是高速公路資訊最齊全的網站,即時路況、新春替代道路都有詳盡說明,惟其所提供的即時影像格式以ACGM傳送,第一次使用必須下載Active CGM瀏覽器才能觀看,怕麻煩的民眾可以到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同樣可以瀏覽即時影像。

另外,行動電話也可以好好的利用一番,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都有簡碼直撥的交通資訊服務,除此之外,WAP、GPRS、i-mode或PHS行動上網則可支援電子地圖,使即時路況圖像化。或許你會懷疑用手機查詢的路況正確度是否可靠,不過,根據電信業者表示,他們與不少經營網際網路網站的交通資訊服務業者合作,資料甚至能做到和網站同步即時更新,讓用戶掌握最新交通資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