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入口網站蒐尋技術 網擎取代Google!

記者/楊青




雅虎奇摩蕃薯藤等國內知名入口網站業者表示,經過授權價格因素以及貼近本土文化需求等考量之後,將取消與Google的合作,採用Openfind網擎資訊作為新合作對象,此項消息也證明,本土搜尋引擎技術的進展獲得肯定。

一向以世界知名搜尋引擎Google為挑戰目標的Openfind,於2002年底發表最新全球搜尋引擎,並喊出「挑戰Google的口號」,希望將台灣人所研發的搜尋技術推上國際舞台,短短時間內已獲得各方肯定,本與
Google合作的蕃薯藤已於1月1日悄悄換上Openfind的網頁搜尋技術,台灣雅虎也早於去年11月下旬就引進此一技術,加上原本就是合作夥伴的PChome、Hinet等,台灣入口網站幾乎已成為網擎的天下。

為何網擎資訊會吸引入口網站放棄Google轉而採用Openfind,據了解,原因大致有三,一是Google的收費過高,導致網擎以低價策略佔了優勢;其二,Google必須使用一萬多台機器才能處理的查詢量,Openfind只需一千台機器就可完成,技術更為優良;而另一項考量則在於本土使用客戶的需求。

台灣雅虎對此事不願多談,只表示專業分工是趨勢,目前雙方的合作面向僅在於網頁搜尋部分。網擎資訊產品事業部副總廖長健則表示,根據過去經驗至少要合作兩個月以上,確定運作順利後,才可能正式對外公佈這項合作關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