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年度風雲事件~3G執照底定

記者/劉康仁

在今年初,我國第三代行動通訊執照在歷經19天,共180回合的過招後,已由中華電信等五強脫穎而出,總共發出五張執照。緊接之後,五家得標業已積極著手電信設備的建置工作,在確保正常營運之餘,也能夠維持用戶的服務,預估在初期的兩年內,將投入1000餘億元的機房設備,除了國外大廠如易利信、諾基亞等的加入外,國內的軟體及機電設備業者,也紛紛進駐,一切都在蓄勢待發中。 

由於目前台灣的2G手機的普及率已高達九成,市場已呈現飽和狀態,在語音的使用外,更需有新式服務的加入,可望能夠帶起另一波的商機,因此,3G的出現,更被寄予無限的期望。而我國通訊及電信相關業者,也將3G的應用,視為追上國際通訊產業水準的重要指標,希望在近期內完成3G手機軟硬體應用技術的研發,使台灣一舉躍上國際舞台上的要角。 

3G的前景是否真的如此樂觀?全世界第一個推出3G服務的電信業者NTT
DoCoMo
,於2001年底已開始提供3G的商業化服務,透過低廉的通信費率,吸引用戶轉至3G系統,增加3G的用戶數,進一步在內容和設備上不斷提升。反觀歐洲市場,根據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歐洲的電信業者在不惜斥資數百億美元競標3G執照後,現在卻面臨電信業股價暴跌和債務纏身的慘狀,一具3G電話的售價可能高達800美元,不但耗電、更是缺乏內容以及服務,空有高速網路,卻無使用上的價值,3G的出現似乎成為繼網路泡沫後的最大危機。 

而根據經濟部ITIS計畫資料顯示,預計在2005年時,國內3G的用戶數約為300
餘萬,普及率約為13%;至2006年時,3G的用戶數約為500餘萬戶,普及率也將提升到23%;到了2007年,3G用戶數更將達到1100萬戶,普及率可望高達50%。雖然,目前國內的行動上網,在WAP使用率偏低、及應用環境尚未成熟等影響下,市場前景還不明確,但無線寬頻通訊朝向數據傳輸的趨勢仍是銳不可檔,預估第三代行動通訊3G業者在明後年相繼投入市場後,3G大戰將在2005年時正式引爆,而在無線上網時代,無論GPRS或3G,應用內容將是最後的決勝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