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對決 MMS vs. i-mode

記者/吳珮琪

年關將近,回顧2002年手機與電信業者,MMS與i-mode可說是最佳年度風雲產品與服務,將行動上網從文字訊息升級至多媒體訊息。本週將帶您回顧2002年行動上網的發展,以及為何MMS與i-mode能列為年度風雲服務。

國內電信業者在WAP的慘烈經驗後,行動上網的推廣已經不再以技術作為思考模式,而改以市場需求作為行銷導向,包括內容服務開發、收費機制與手機等應用面,相較兩年前的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因此2002下半年行動上網市場進入戰國時期,展開新一波版圖擴張。今年六月,台灣大哥大和信不約而同推出MMS與i-mode兩項新服務,皆以全新的商業模式與計費方式切入行動上網市場。

台灣大哥大自行研發出一套MMS平台,搶先推出「行動寫真」的多媒體簡訊服務(Multimedia Message Service,MMS)技術,搭配SonyEricsson的T68i手機推向市場,行動寫真可以讓檔案大小在30K以內的圖片與鈴聲,可以透過簡訊方式進行傳送,計費方式則以發送數量計算。對於電訊廠商而言,增加MMS服務不需耗費太大成本,卻能大幅增加行動業務的營收,希望透過提供收費的MMS服務,鼓勵客戶利用手機交換照片、卡通或短片。手機業者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刺激消費者換新機的大好機會。繼SonyEricsson推出全球第一支彩色多媒體手機T68i後,市場上好一段時間都只有這一支MMS手機,但年底開始,市場戰況就大不相同。除了SonyEricsson外Nokia也正式加入戰局,從10月開始陸續針對時尚族群、上班族、和講究玩樂的年輕人等消費群,推出7650、3650、3530、7210、6610幾支分別有內建或外接式數位相機的彩色多媒體手機。亞洲電信廠商普遍認為MMS是他們必須押寶的賭局,期望此技術能成為「殺手級應用」,以彌補在GPRS網路上所做的投資。

行動上網的競逐者和信也推出i-mode服務,搭配NEC的彩色螢幕手機進行銷售,主打簡易操作介面與多媒體圖像傳送,希望借重日本成功的經驗與豐富的上網內容,帶動國內行動上網市場。i-mode服務同樣採用GPRS的傳輸方式,不過在操作介面上大幅更新。以往WAP上網必須經過10~15個的操作步驟i-mode不需設定,同時只需要2~3個步驟,大幅縮減用戶的操作方式。和信年底又推出第二款由東芝製作的手機,最新的突破在於與中國信託中興銀行世華銀行三家合作,提供手機轉帳的服務,讓用戶不用每天跑銀行趕三點半。

Nokia全球總裁Jorma Ollila日前做了大膽預測,「2003年,全球MMS產品與服務將佔行動通訊業40%的營收。」有鑑於日本的成功先例,以台灣廠商鎖定的愛秀、肯花錢玩樂的年輕族群來看,不難看出行動上網的發展潛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