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仍大有可為?

記者/劉康仁
 

目前,全球的行動上網市場似乎已逐漸沈寂下來,但隨著GPRS系統的不斷發展,3G系統的陸續建置,無線通訊頻寬一夕之間突飛猛進,國內行動上網市場可望浴火重生,隨著中華電信和信等業者廣推GPRS以及大眾電信PHS的加入後,行動上網的使用人數正逐日攀升中,在業者及有關單位的推動下,將有助於行動上網的普及與發展。 

根據瑞典通信大廠易利信的預測,預估在2003年以後,行動上網用戶可望首度超越固定通信網路上網的用戶,而在2004年之前,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將高達12億,其中可望有一半以上將使用行動上網。反觀國內,截至目前為止,PHS用戶已經突破6萬5千門用戶,中華電信emome行動上網數以達7千人左右,和信也將朝著3萬戶的目標挺進。再根據台灣電信總局資料顯示,截至2002年第一季為止,全台行動上網人口不到16萬,其中WAP
用戶約12萬,GPRS用戶為 3萬多,而類似現象是全球使用GSM系統的行動通訊業者所共同面臨的!
 

而由於台灣是全球行動電話『穿透率』(民眾持用大哥大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現有的行動電話使用者,未來有極高的可能性會成為行動上網或加值服務的用戶,而行動上網的市場更有機會藉此急速成長,所以國內行動上網業者更應把握此一契機,藉以創造新的局面,但仍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 

首先,雖然圖形、鈴聲下載等服務,廣受歡迎,但卻因『一人下載,多人免費使用』的問題,造成內容業者嚴重失血,因此業者試圖讓用戶在下載後,只能在單一手機上瀏覽使用。此外,國內業者近來除了努力開發更多元的內容、服務外,也開始思考較具彈性化的多重收費機制的可能性,以達到使用者付費的目的,究竟該使用『時間』、抑或是『封包量』的計算方式,應有更周全的考量。 

而在行動上網的歷史中,分析WAP的失敗、以及日本行動上網市場成功的原因,其成功的關鍵一方面是行動通訊業者的主導,另方面則是要有足夠規模的市場。此外,則是手機介面的問題,目前所面臨的主要是操作上的不方便,其可透過改善人機介面來克服,藉以兼顧上網與講電話的操作需求,讓拇指族可以輕鬆瀏覽一堆網站。最後,行動上網市場要起飛,光有良好的通路(無線通訊業者)是不夠的,重要的是,通路上所販賣的內容要能夠吸引人,才能進一步吸引消費者的使用,在此良性循環下,內容業者才能提供更好的內容,彼此受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