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市調市場重整!

記者/陳孟珠




國內網路市調市場大搬風!國際知名網路市調業者
NetRatings正式併購
NetValue;原本針對亞洲網路市調業務的
iamasia則選擇退出台灣市場;國內本土性市調公司數博網也將轉型以資料採礦為主。

前幾年,正當網路蓬勃發展之際,網路市調公司如雨後春筍般一一成立,分食網路所帶動的市調市場大餅。然而,在達康公司(.COM)泡沫化的同時,由於主要客戶銳減、網路市調委外風氣尚未成熟等種種因素影響之下,國內網路市調市場也隨之萎縮。

台灣網路市場調查原本的主要業者,包括有知名的電視收視率調查公司尼爾森(ACNelson)轉投資的NetRatings、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的聯智資訊(NetValue)、以亞洲市場為主的「亞太用戶調查公司」(iamasia)以及由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創辦的數博網等四家業者。

據NetValue台灣行銷經理杜慧婷二十四日表示,雖然巴黎總公司已經正式向台灣分公司宣布這項併購消息,但因為NetValue在台業務發展順利,合併後暫時仍由台灣NetValue現有團隊負責台灣市場。而iamasia不但決定撤出台灣市場,其香港總部日前也著手進行資產清算,未來更預計結束整個大中華地區的業務。

另外,本土性業者數博網則採取轉型以資料採礦服務為主的方式,協助企業了解其客戶需求,以期能再企業規劃行銷策略時能有所依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