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網址失蹤 萬能搜尋引擎Google不萬能?

記者/楊青




很多人使用Google來查詢網站連結找尋資料,堪稱是極強力的搜尋引擎,但根據哈佛法律學院近期發布的調查顯示,其搜尋強度與廣泛程度其實根據使用者所居住的國家而有所不同。

繼中國大陸於今年八九月間欲封鎖Google網站之後,法國與德國的Google網站被發現至少近兩百個網址未收錄,而大多數的網站內容以反對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和主張美國白種人優越等言論為主,法德兩國對於不友善的敏感言論持嚴厲的法律禁令,對於非主流的觀點接受度不大。根據資料顯示,在德國約略有65個網址被排除在外,在法國約有113個網址搜尋不到。

搜尋引擎觀察站(SearchEngineWatch.com)主編丹尼蘇立文表示,這些網站本身並無設限,但是使用者卻無法經由Google搜尋到它們。
「搜尋引擎對於使用者是一種非常好用的工具,可以在網路上找出任何需要的資訊,如果你將某些網站剔除,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審查制度,並刻意不讓人民接觸某些資訊」,蘇立文說。

另一方面,Google發言人納森泰勒卻表示,Google本身偶爾必須移除某些網站以規避法律責任,而這樣的動作從來不是Google自動自發的,通常只是順應某些政府特殊的要求。Google在各國的經營方式不同,必須符合當地情況,並不是各地都能接受在美國的經營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