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雜誌 上網積極

記者/楊惠鈞

所有具規模內容網站,都可以歸屬於雜誌型網站。因為雜誌的分眾、專業、深入等特性,都反映在目前所有內容網站中,即使是綜合性的新聞型網站也不例外,不論是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New York Times等網站,其中每一項目(頻道)如新聞專題、娛樂、運動等經營都是以「雜誌型式」-包括新聞、舊聞彙整、相關資料補充等呈現,再附上網路媒體的檢索功能,使得今天要去區分內容網站中何者為或何者非「雜誌型網站」,並不具有太大意義。

然而,若要討論既有雜誌出版業者如何將觸角延伸至網路媒體,那又是另一回事。明顯地,目前多數既有的雜誌都已經上網,但是,其上網目的多半是為了曝光,也就是把網路當成宣傳管道之一。再進一步,可能增加訂閱功能、或者設置信箱、討論區以便和訂戶網友們做初步的互動,除此之外,真正涉入網站媒體經營的既有雜誌經營者不多,究其根本原因,在於網路媒體收費不易的問題。

在網友付費習慣尚未普及建立前,許多平面媒體經營者視上網為畏途,紙本印刷、發刊成本雖高,至少還有收益;網上發行內容的成本極低,但在免費閱覽狀況下,如同做公益。如果把雜誌內容全部上網,還有多少消費者願意掏腰包來買紙本雜誌?因此,多數雜誌業者僅選擇目錄或部份內容上網,藉以達到利用網路行銷(品牌、形象等)、並激發消費者購買慾的目的。

僅管如此,仍舊不乏雜誌出版業者力圖在網路新媒體上掙出一片天、積極加入新媒體行列。其中,語言學習出版業者在網上的競爭便相當激烈。如發行「TIME Express時代解讀」、「EZ
TALK」、「EZ Japan」等語言學習書刊的經典傳訊,旗下便經營「EZ TALK」、「EZ Japan」等語言學習網站,再如希伯崙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ABC互動英語」、「Live互動英語」也有網路分身「LiveABC」。

上述網站除了行銷和訂購功能外,也加入輔助語言學習的線上廣播和學習課程。以「EZ
TALK」網站為例,站內有須付費的語言學習課程供消費者選擇,而部份內容也是網站獨有,在紙本雜誌內找不到。事實上,網路的互動、即時、多媒體等特點相當符合語言學習活動的需求,聽、說、讀、寫通通可以透過網路完成,因為能進行多元的學習活動而不純粹是閱讀,消費者的付費意願也比較高,是以語言學習出版業者也較積極投資新媒體的經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