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無遠弗屆? 在中國大陸可不是

記者/楊惠鈞 整理報導

從本月1日開始,在中國大陸想要利用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使用者,發現自己被導引到數個大陸當地的搜尋引擎網站;幾天前,身在大陸的網友發現進入一個以美國為基地的搜尋引擎Altavista.com時,也被改連結到中共官方嚴加過濾篩檢過的幾個搜尋網站。因為即使是在21世紀的今天,中共當局仍企圖打造網路世界的「萬里長城」,以全面監控網際網路的「入侵」。

過去一星期來,除了網路搜尋引擎Google、 Altavista.com被摒除在中共網路「萬里長城」之外,各網站網頁也都被中共當局以複雜昂貴的技術過濾篩檢一番,以防在大陸為數日增的網友看到「不該看」的內容。不過行事向來神祕的中共當局,未曾正式宣布開始施行任何管制措施,當然,也拒絕證實上述的管制行動。

分析師指出,最近這波管制封鎖措施足以證明中共當局在網際網路的技術上已經出現大躍進,不再發生像過去企圖封殺敏感網站內容,卻徒勞無功的情況。面對中共當局悶聲不響的管制行動,網友的反應又是如何呢?許多在大陸上網的使用者抱怨這些選擇性的封鎖日益增加的狀況,某些網上特定文章或具政治敏感性的內容逐漸銷聲匿跡。如果網友想要點選幾個國外媒體網站中,關於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報導,螢幕將出現一片空白。

而網際網路業者較感興趣的問題是:接班態勢底定後,新的中共領導人是否會放鬆管制?此外,他們也擔心大陸整體網際網路的使用量,可能會因中共當局耗費不貲的監控管制措施而下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