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廣告新策略挑戰環境不景氣!

記者/劉康仁

網路產業自從面臨泡沫化危機之後,便不斷的在尋找新的轉機,但在網路市場還未復甦的同時,線上廣告市場似乎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低潮。在面對持續下滑的景氣,網路媒體為搶食日益減少的廣告訂單,紛紛推出新的策略,美國線上AOL甚至打出為客戶免費登廣告的策略,線上廣告的爭奪戰也將面臨新的挑戰。 

在以往,若要在媒體上刊登廣告,除了可能需要大排長龍外,還需負擔高額的廣告費用,但隨著景氣的持續低迷,廣告主與線上經營者間的勢力消長正產生重大改變。在一九九○年代晚期,美國境內一些資金豐裕的新公司,往往毫不吝惜的以高價在各知名網路媒體刊登橫額廣告,已獲取高度曝光度、搶佔市場,在景氣高峰期,平均線上廣告的費率高達每千人瀏覽收費六美元,而部份網路相關公司為了能登上較知名媒體的版面,甚至以公司股票作為廣告支付工具,大手筆的程度可見一斑。但時至今日,當時的榮景早已不復以往,目前平均線上廣告費率已下滑至每千人瀏覽一至三美元之間,在收入突然間大幅下滑之際,各家網站無不尋找存活之道。例如:部分網路媒體在刊登廣告時,完全免費,只在有顧客點選廣告時才算錢;有些網站則是刊登廣告主的新聞,富比世網站甚至提出廣告無效可退錢的保證。由此可見,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得生存,各家業者已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能夠吸引顧客上門。
 

面對這樣的情形,線上廣告是否真的會一蹶不振,目前,線上廣告的議價空間已大幅增加,收費方式也面臨著改變,例如按廣告績效計酬方式的出現,但若能夠做好詳細規劃及策略,相信線上廣告還是大有可為,迎接下一次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