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有價!美國網路新聞媒體收費時代來臨

記者/李明潓

在長期經濟不景氣籠罩下,為求有效而快速的獲利,全美地區網路新聞媒體皆陸續作下不得不的決策,那便是無論地區性或是全國性的新聞媒體,包括CNN新聞、ABC新聞、華爾街期刊等都在近日相繼提出網路內容播放或下載列印之收費計畫。

猶記兩年前國內網路新聞媒體「明日報」因不堪營運虧損而關閉,該事件不僅突顯出內容網站內容不收費卻單靠網路廣告可能遭逢的困境,更在網路泡沫危機橫掃全球之末,讓網路內容提供者皆明確體認到,「內容收費」乃是網站經營不得不落實之機制。

美國在這一波波「資訊有價」的口號高喊下,華爾街期刊是採取收費制的先驅,每年網路訂閱費為79美元。CNN線上新聞則是在今年年初提出每月10美元費用的收費機制,ABC新聞也在上星期公佈提供每月4.95美元的線上新聞服務。佛羅里達州的報紙出版業者Freedom
Communications則是最晚加入收費行列者。集團名下的四大地區性報紙將收取線上訂閱戶每月8.5美元的費用。

但是對於美國民眾而言,在幾乎習慣了免費的內容之後,是否能接受內容開始收費的事實?
根據Forrester的調查顯示,截至目前,只有9%的北美網路使用者可以接受網路內容收費制度,其中68%的受訪者,比較接受每項/每單元的計價方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