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景氣困境 五入口網站上半年均成長

記者/陳致中

雖然國內景氣仍然低迷、雖然「網路泡沫化」的警語仍在耳際,但至少對於入口網站而言,今年的日子似乎還不難過。國內五家主要的入口網站:網路家庭雅虎奇摩蕃薯藤新浪網台灣微軟MSN,今年上半年不約而同地出現成長的局面。

五家業者中,以MSN的表現最為搶眼,上半年的營收成倍數成長,而其他網站也有20%-30%的成長表現。其中,網路家庭雖然剛剛宣佈放棄「會員收費」制度,但其上半年的營收卻有相當幅度的成長,第二季並較第一季成長達25%。在會員服務回歸免費後,網路家庭預計將吸引更多網友,因此該公司對下半年抱持樂觀的態度。

一向不願透露營收數字的雅虎奇摩,也破例公佈上半年網路廣告的成長近二成,且由於廣告佔營收的比例下降,因此廣告外營收的成長應該高於二成。至於新浪網,上半年的成長較為緩慢,但第二季仍然較第一季成長15%,而且在四到六月達到單季收支平衡。

在營收數字的成長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收入來源的轉變。過去入口網站的收入以網路廣告為主,其他收入來源所佔比例甚小。但在今年上半年,多數業者均在其他收費或加值服務上,取得較大的成長。如蕃薯藤去年網路廣告之外的營收僅佔兩成,今年卻提高到四成﹔而雅虎奇摩也表示,其消費者加值服務的成長超過預期,未來將在總營收中佔有重要地位。而新浪網則進一步指出,其收費服務佔總營收的比例,下半年可能由原本的三成提高到四成。

想斷言「入口網站的春天來了」,或許還言之過早。不過,至少對這些公司內部的人員來說,目前是可以稍稍鬆一口氣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