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家庭放棄付費服務 會員收費模式成絕響

記者/陳致中

國內四大入口網站中,唯一採行會員收費制的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於七月三十日宣佈放棄會員收費服務,目前收取費用的電子信箱、個人網頁空間、電子報等等,均於八月五日起改為免費。

網路家庭於去年底率先推出一年365元的收費會員制度,在國內入口網站業者中首開先例。而在網路家庭開始收費後,其他入口網站業者並未跟進。包括蕃薯藤雅虎奇摩新浪網等業者,至今只推出少數付費加值服務如網路占卜、影音服務、大容量電子信箱等。

唯一採取「會員收費」經營模式的網路家庭,在不到一年內就宣告放棄,使該模式在台灣成為絕響。據網路家庭總經理李宏麟表示,這是經過過去一年來對消費者網路使用習慣的觀察後,所下的決定。

李宏麟指出,網路家庭未來的市場定位將有「媒體」和「商務」兩大方向,因此不但必須提高網友造訪的次數,還必須使消費者產生信賴感,進而樂意消費。在這種種考量下,網路家庭決定取消所有會員使用項目的收費。

不過,儘管「會員收費」模式的失敗,將使網路家庭損失部分的收入來源。但由於免費服務將可能吸引更多網友光顧,進而提高網路廣告和加值服務等方面的營收,因此這項政策對網路家庭的影響,目前還很難斷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