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簿e化 查詢、消費更便利

記者/楊惠鈞整理報導

別小看電話簿厚厚重重一大本,其中商機無限。台灣電信集團於18日推出「台灣電話簿」,採紙本和網站兩種形式發行,網站已於日前上線,而紙本將每季發行一次,免費贈送給用戶,一年發行總量為500萬冊,此外下半年還要推出電話查號台。面對旗下有台灣大哥大台灣固網的台灣電信集團來勢洶洶,中華電信以提升服務來穩固市場,除了固有的查號台和電話簿,於黃頁網站內加入地圖搜尋功能,創新消費指南等新服務。

據台灣電信集團旗下的台灣工商店訊黃頁公司分析,查閱電話簿的使用者通常有特定的消費需求,49%的人查閱電話簿後立即行動消費,平均交易額748元,如此直接的廣告效益,是經營電話簿服務的商機所在,而台灣電信集團號稱斥資十億進入電話簿市場,足見對該市場的看重。

台灣電話簿的實體紙本電話簿,比中華電信電話簿小約3公分,強調在紙張材質上和內容編排上都勝於中華電信電話簿,至於網站--台灣電話簿網站則以國際查號台慣用號碼「411」為名,可用注音、筆畫或者食衣住行吃喝玩樂主題分類來查詢。未來,台灣電話簿將進一步與行動上網結合,例如以手機查到某商店後,就能直接按鍵進行消費。

當然,面臨競爭的中華電信也出了新招,除傳統的查號台、電話簿外,於其網站「中華黃頁」上翻新服務,不只查得到商家電話、地址、網址、連e-mail,地圖也能搜尋,中華電信表示,地圖服務之後下一步將是提供交通路線資訊,不只告訴使用者「在哪裡」,還要附上「怎麼去」才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