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泡沫又惹禍?「美國線上時代華納」人事大地震

記者/李明潓

全球最大網路媒體巨擘「美國線上時代華納」〈AOL
TimeWarner〉
公司營運長皮特曼〈Robert Pittman〉18日遞出辭呈。這項人事變動反應出美國線上和時代華納合併後,營運狀況不如預期。皮特曼在今年4月受命出任營運長,挽救廣告收入直線下跌的美國線上。但是他在18日的辭職聲明中表示,「是該休息一下的時候了!」據信他是因為美國線上業績急劇下滑,使「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股票價格大幅下跌,無法頂住高層壓力而辭職的。

想當初美國線上與華納合併之時,正是網路的黃金時期,前者以其虛擬的網路膨脹股價,進而併吞一個擁有實體營業包括電影、電視以及出版業的大媒體集團,而今事後看來,真是不可思議。但隨著網路.com公司的泡沫化,美國線上目前也卻振乏力,尤其是寬頻多媒體的發展,更使美國線上遭到空前競爭,所以當年風光併吞華納的美國線上,現在卻是依靠有實體事業基礎的華納收入支持,難怪該媒體集團的股價急急下落。

「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旗下包括CNNHBO時代雜誌等多家知名媒體,皮特曼在任內致力統合旗下各公司的營運,不過集團內部份習慣獨立運作的子公司卻對這樣的理念十分不以為然,加上西元2000年美國線上和時代華納合組以來,並沒有達成當初設定的成長目標,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目前「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已經再度分裂為兩個營運單位,由HBO董事長畢克斯及時代公司董事長羅根出任集團執行長,分頭領導。分析師指出,這項異動顯示,過去老時代華納將會重新掌權。

本次管理階層洗牌,正值該公司面臨投資人因為多種疑慮而拋售該公司股票,包括憂心美國線上的成長前景、錯綜複雜的會計帳目、沉重的債務負擔以及對於該公司缺乏清楚的策略等導致的失望情緒。從AOL最近遇到的麻煩以及人事異動顯示,「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原本承諾將融合網路,以及包括雜誌、電影和電視網路等傳統媒體之此一樁世紀大合併案,已經步履蹣跚。AOL18日的股價已跌至12.45美元,重挫5.03%。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