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尋合作契機!大陸軟體業率隊登台

記者/李明潓

北京軟件行業協會所率隊的參訪團,包括大陸三大入口網站之一的北京網易信息技術公司金山軟件公司以及聯想集團等業者於18日應邀來台,除了參加18日由台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兩岸軟體產業合作契機探討會」,還預計從19日起拜訪台灣的軟體業者,以尋求與台灣軟體業者在技術及人才上的合作機會。由於兩岸軟體產業交流日益頻繁,台灣許多軟體公司早已前進大陸,因此,許多台商也趁此交流機會,提出在中國大陸發展所遇到的困難及疑惑,期望中國大陸軟體業界代表提供建設性的意見。

在交流過程中,台商軟體公司多半認為赴大陸發展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才流動過度頻繁、當地員工忠誠度不高,對此,大陸軟體業者則是建議,要從企業文化面來做改善,讓員工將公司當作自己的家,同時也要有好的分紅及配股制度,並提供員工在職訓練,才能有效降低流動率。

另一個令台商頭痛的則是盜版猖獗的問題,對此金山軟體副總裁王峰表示,不僅台商有此煩惱,盜版問題也造成大陸本土軟體公司很大的損失,但是王峰及其他與會人士表示,中國大陸盜版風氣已經有所改進,但是無法完全根絕。

至於兩岸交流議題方面,北京軟件行業協會監事長陳力工指出,大陸軟體業者對台灣軟體業者的瞭解,遠不如台灣業者對大陸業者的瞭解。兩岸高科技人才交流還需要加強,目前台灣的業者及軟體公司到大陸發展,比較容易,但大陸業者要到台灣來,不論是做生意或是參訪,都有許多限制,這也形成兩岸高科技交流的某種限制和障礙。

而聯想集團企業管理軟件部門經理程樺也表示,目前企業管理軟體占軟體整體市場約七成,現在進軍大陸企業管理軟體正是時機;因為大陸已加速進行金融改革,同時加入WTO後,大陸將成為世界主要的電子業生產製造基地。程樺還預估未來五到十年內,大陸軟體行業中,將會出現大型企業。而隨著兩岸企業往來頻繁,兩岸目前迫切需要對B2B電子商務的平台和標準儘速凝聚共識,因為這是兩岸企業往來的重要基礎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