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e世代新興溝通工具 你今天MSN了沒?

記者/李明潓

加入語音、影像等功能、並與手機簡訊結合的ICQMSN
Messenger
Yahoo!Messenger
即時傳訊系統,儼然已經成為時下e世代新興溝通工具,根據網路調查公司NetValue最近所做的調查指出,亞洲地區許多學生及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都有使用等即時傳訊軟體的習慣,而台灣使用這類軟體的家庭用戶到已達179萬,這其中,青少年仍是主要的使用族群,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5至34歲的使用人口,在比例上有明顯增加的情況。

根據NetValue發佈的調查,台灣即時傳訊家庭用戶使用人數至今年5月已達179萬,較去年同期成長27.3%,是亞洲四小龍中成長比例最高者。不過,使用人口比例也會影響成長,以香港來說,當地使用即時傳訊軟體的家庭用戶已達7成,今年成長只有6%,而台灣的使用人口比例則只有2成8,成長空間無限。 

而同一份調查中也顯示,MSN Messenger是台灣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即時傳訊系統,其次是Yahoo!Messenger和ICQ。MSN Messenger已成為台灣最多人使用的即時傳訊軟體,其使用人數為100萬人,佔所有家戶上網人口的15.6%,但令人較意外的是,Yahoo! Messenger 的使用人口超越ICQ,達89萬人,ICQ則有68萬人。

NetValue表示,過去總認為即時傳訊是青少年和「閒閒沒事做」的上班族才會使用的聊天工具,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族群雖然是即時傳訊的大戶,比例卻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倒是年齡在25到34歲的青壯年在使用比例顯著增長,甚且還有4%是50歲以上的網友。就職業而言,學生、商人、專業人士、經理及管理階層是最大宗;而即時傳訊網友上網的天數、次數、停留時間也比一般網友高。

網友選擇即時傳訊系統,除了依據不同系統的功能、使用介面友善度,哪裡的朋友或網友多也是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即時傳訊系統具備的免費PC
to PC
網路電話功能,除了是不少分隔兩地的親友省電話費的好方法,也是即時傳訊系統廣受歡迎的重要功能之一。

跳脫網路對使用者的調查資料呈現,我們也看到了近來即時傳訊軟體業者在台灣地區是動作頻頻,因為對即時傳訊軟體來說,過去的營收重點幾乎都在廣告收入,但網路廣告衰弱不振,讓軟體業者不得不另闢財源;於是近來便有MSN
Messenger與ICQ兩大即時傳訊軟體分別在六月中旬與六月底與國內兩家電信業者結盟,以推廣手機收發電子郵件及傳遞即時訊息的服務。

此策略聯盟不但讓即時傳訊軟體業者衝刺用戶數外,也幫其找到了新的營收模式:那便是透過電信業者向用戶收費,解決過去網路收費不易的問題;而對行動電話業者而言,不用額外投資軟、硬體設備,就能享有即時通訊軟體龐大的用戶資料,以求其在日益激烈的全球行動市場獲得競爭優勢,亦是全新的營收契機的一番實質的創造。然而,在這一波波將為即時傳訊軟體及電信業者創造雙贏的策略聯盟熱潮下,若再納入使用者對即時傳訊介面的諸多考量因素之後,還能否為使用者介面帶來第三贏的局面?或許又是值得思考的一個新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