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磁波是否致癌? 交大教授現身說法

記者/陳致中

行動電話的電磁波到底會不會致癌?這問題不僅讓一般使用手機的民眾提心吊膽,也深深影響到行動商務的發展潛力。不過以下的消息似乎可以讓大家稍稍釋懷。交大電信工程系教授吳霖堃針對上述問題的答案是:不會!

交通部電信總局與專家指導國內行動通信業者成立的「行動通信服務合作小組」,十六日到基地台抗爭激烈的新竹地區舉辦有關基地台與電磁波的座談會。吳霖堃在會中表示,行動電話的電磁波屬於微波,與微波盧、微波通訊及雷達的頻率相近,為非游離性的電磁輻射,對人體並不會致癌。有可能致癌的反倒是游離性的電磁輻射,就是一般的X光、伽碼射線及紫外線等,則可能造成人體細胞分子游離,進而影響DNA,使人體致癌。

吳霖堃指出,行動電話的電磁波確會造成熱效應,並可滲透人體。如果電磁波夠強,能量吸收速度超過體溫調節的能力,則可能造成白內障、精子生成能力及聽覺下降等症狀,但也僅止於此類影響,不會致癌。他同時表示,熱效應屬於科學界早已確認的電磁波生物效應,電信總局與環保署在規範國內手機與基地台相關標準時,也參考國外相關標準,因此一般民眾使用手機時,所接觸到的電磁波曝露值應該在允許範圍內,可以安心使用。

由以上的說明看來,手機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仍然不能完全忽視。不過,至少不必再擔心致癌的問題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