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PI又一波查緝行動 鎖定ezpeer學生用戶

記者/陳致中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從今年五月起開始,針對透過ezpeer等點對點(P2P)軟體散佈MP3檔案的「大戶」展開調查。而台北藝術大學等校也開始配合查緝行動。IFPI表示,只要查到違法事證,就會提出告訴。

ezpeer等軟體屬於「點對點檔案交換軟體」(Peer to
Peer,P2P),使用者可以將自己電腦中的某些檔案夾開放給其他用戶,同時也可以抓取別人開放的檔案。在台灣,ezpeer的使用者估計在五萬人以上,其中絕大部分利用該軟體交換MP3音樂檔案,包括非法MP3檔案。而在去年十月ezpeer採收費制後,由於提供檔案者可以獲得點數回饋,相當於販售盜版音樂。

IFPI秘書長李瑞斌表示,該會從去年開始就打算對ezpeer用戶採取法律行動。據該會倫敦總部的調查,全球ezpeer前廿大「違法用戶」中,就有十六台電腦位於台灣學術網路(TANet)之下。因此IFPI日前便將該十六台電腦的IP提供給教育部參考,提醒教育部善盡管理之責。

李瑞斌重申,透過ezpeer散佈未授權的音樂檔案是違法的行為,IFPI四月底已經在各平面媒體刊登過警告啟事。IFPI接下來將對ezpeer用戶採取法律行動,而且「不論是誰,IFPI都會告,學生也一樣!」他也透露,繼ezpeer之後,另一點對點交換軟體Kuro將是下一階段調查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