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到底有沒有行銷效果

記者/楊敦質

根據資策會2004年的「台灣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至2004年底止,我國經常上網人口已破900萬人。 由上述的調查資料不難發現,近年來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全球主要的媒體,各企業也看準網路所帶來的群聚效應,開始重視網路廣告所帶來之行銷效果。

目前的主要網路廣告類型主要有,電子郵件(email),指利用電子郵件來傳遞特定廣告的方式。橫幅廣告(banner),多以468*60 pixel大小的矩形鑲嵌在網頁上。彈出式廣告(popup),開啟網頁時同時跳出廣告視窗。向量動畫(flash):利用Flash動畫製作具有影音效果的廣告。未來網路廣告會朝個人化與互動式的方向發展,藉由搜集消費者或潛在消費者的興趣、資料等,並利用相關技術分析來做真正的個人化行銷。

網路媒體有幾種型態,有走「廣」的網路百科全書,有走「深」的利基市場,有走「淺」的提供訊息服務,也有走「全」的大型媒體。 在廣告的策略上,不同型態的媒體本身的廣告策略就會不同。一般而言,利基市場的網路媒體,因為是分眾市場所以使用族群當然沒有那麼大量。但是這些使用者是一群面貌很清楚的人,其社會背景可能相似。這樣的一群人對於特定的廣告主來說價值比較高,因此,其廣告的單價應該要比入口網站型的要高。

過去網路廣告都採用推式行銷的廣告方式,將廣告大量曝光於消費者,企圖將產品植入消費者的腦袋之中,讓銷費者對產品產生深刻印象來達到行銷效益。推式行銷重視廣告的曝光率,因此,影響愈多人的強大媒體其廣告效益就愈高。但這種傳統媒體的廣告策略,應用在網路上會產很大的問題,由於網路多通路的特質,難以達到大量曝光的效果,因此,網路廣告真正的重點並不是在它的曝光的次數,而是在於它能在適當的時機出現,以新奇的形式吸引目標消費者的目光。

網路廣告市場至今仍未成熟,必須歸咎於很多原因,包括廣告容易被忽略,導致行銷效果不佳,通路廣的惡性使廣告難達到目標群眾,付費模式尚未建立等。「收看廣告」意味著「閱讀中斷」,除非是網路新手,否則很少人會加以理會,因此,利用Web的互動以及小眾的特性,發展出「個人化廣告」對網路廣告來說尤其重要。再者,網路廣告的付費方法也還未形成制度,網路上有太多的免費節目,使得廣告商的「贊助」似乎變成多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