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深耕台灣 培養無線通訊人才

記者/李欣慧 


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
Craig
Barrett
)日前親自來台,捐贈無線通訊實驗室給清華大學,以期加速未來無線通訊事業的發展。貝瑞特表示,無線通訊領域是電腦產業未來整合的方向,同時對於無線通訊領域人才的缺乏,亦有所體認,因此Intel贊助清華大學成立國內首座無線通訊實驗室,希望藉由教育扎根的方式,加速培養無線通訊領域人材。

貝瑞特在台灣的演講中表示,台灣IT產業面臨轉型,建議台灣從教育著手,設法讓台灣成為一個「創新之島」(Innovated
Island
)。英特爾亞太區行銷總監黃逸松指出,此次與清華大學成立的無線通訊實驗室,並未簽訂人材或技術共享的協定,單純以贊助資金與設備的方式,提供清華大學成立實驗室。

近幾年來,台灣IT產業由於產業西進,生產外移,因此面臨了產業升級與轉型的問題,貝瑞特指出,十多年前美國資訊科技產業也在思考製造外移後的問題,正如台灣科技產業現在的產業空洞化問題。不過,教育是創新的來源,知識經濟也是倚靠科技產生,現在正是投資台灣決定未來發展方向的時間點,英特爾與所有台灣相關政府、教育單位、產業人士可以一起來創造台灣成為創新研發的寶島。


目前全球共有五億上網人口,預期行動上網人口數量會在短期內大幅增加,而台灣目前擁有電腦製造與完整的行動網路架構,因此認為未來台灣在整合這兩項科技方面,擁有絕對的優勢。貝瑞特並沒有透露今年在台灣會投資多少研發、教育資金,不過黃逸松表示,英特爾對台灣的投資當然會隨著業務逐漸增加而提高,今年第一季英特爾在亞洲營收比重達
36%,目前投資在中國、日本、台灣、印度等地區的資源仍然持續增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