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網路報稅新程式 五月十日推出

記者/蔡容寧
整理報導

財政部全力推動網路報稅之下,從五月至今已有二萬多人成功完成網路報稅,而今年加入的以信用卡繳稅的新措施,也吸引了不少網路報稅族,截至上周末,共有六百多件網路報稅成功者是選擇以信用卡納稅。然而有些民眾在取得信用卡授權後,卻遭遇無法上傳報稅的問題,因此財政部五月十日將推出新版程式,之前報稅失敗改用其他繳款方式的民眾,可再次上傳報稅,財政部將優先以信用卡方式取款,不會重複扣款。

由於電腦程式相容性等問題,不少選擇以信用卡納稅的民眾,在取得信用卡繳稅授權後要上傳報稅單時,卻出現憑證錯誤報稅失敗的訊息,讓這些民眾被迫改採其他方式繳款。由於已有不少民眾反映,關貿網路公司專案經理楊立台表示,目前已著手修改報稅程式,二天內就能解決信用卡授權報稅不相容的問題,之前以信用卡納稅不成功的民眾,可再次下載程式,重新上傳報稅資料,如果有民眾已改採轉帳或委託扣款,還是可以再利用信用卡授權方式再報稅一次,新程式將可過濾重覆報稅的部分,優先以信用卡申報,絕對不會重覆扣款。

此外也有民眾發現,網路報稅軟體在將稅籍資料帶入時,稅單上的收入金額會依序轉入「所得總額」或「股利總額」內,但是在租賃所得的部分,依規定可以扣掉43%的必要費用及成本,也就是不用全額申報,但報稅軟體卻沒辦法將租賃所得先列入「收入總額」內,使得綜合所得淨額就不正確,會造成多繳稅款的問題。

針對此點關貿網路公司則表示,這是財政部設計扣繳憑單格式的問題,而非程式設計不當的問題,因此在今年的報稅程式中恐怕無法修改,民眾最好以手動方式,自行將租所得改填到「收入總額」,如此一來系統自然就會扣除43%的費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