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發展史 手機演進另一章

記者/陳致中

簡訊服務(Short Message
System)最早是指利用手機傳送或接收簡短的文字訊息,如同在手機上附加了呼叫器的功能一樣。簡訊服務最早出現於第二代行動電話的GSM系統上。GSM和第一代AMPS的最大不同點,是改用了數位資料通訊的傳輸方式。這不但使得移動中的通訊更加容易,也允許語音之外的傳輸服務出現,如最初的單方短訊系統、雙向短訊傳輸、GSM數據傳輸(CSD,
Circuit Switched Data)及撥接上網等,都是針對使用者的需求而提出的新服務或新的技術。

當時的簡訊服務僅限於文字訊息,並且在亞洲地區一直沒有亮眼的表現。但在西歐地區卻是最受歡迎的手機服務,估計在一九九九年間,西歐地區就傳送了數億封的簡訊,如果以台灣地區對於短訊的計費標準來看(一封短訊索價2.5至3.5元,且為全球統一價格),在一九九九年中,光是短訊的部份就為西歐的行動電話業者賺進了數十億新台幣的收益。隨著GSM語音傳輸部分的成長速度減緩,廠商也積極開發其他的服務以擴大簡訊市場,從短訊聊天室到電子折價券,甚至還有系統提示的行動秘書服務等,在在都是為了提高簡訊的使用率。

隨著二點五代行動電話─GPRSGeneral Packet
Ratio System
)規格的出現,手機簡訊也走進了多媒體的時代。GPRS是架構在GSM的基礎之上,因此業者升級相當容易,而首先採用的封包交換(Packet
Switching
)通訊協定則大大增加了傳輸的頻寬。

面對更大的傳輸空間,各廠商紛紛開發出更豐富的簡訊傳輸系統,其中由諾基亞易立信及瑞典AUSystem共同研發的新一代多媒體傳送簡訊(Multimedia
Messaging Service, MMS
),就包含了文字、圖形、影像、語音和鈴聲的傳輸,讓簡訊內容更加豐富。

目前第三代行動電話(3G)規格已經在許多國家開始推行,由於擁有最高2Mbps的傳輸能力和開機即上網的便利性,3G勢必將逐漸淘汰GSMGPRS系統。而簡訊服務在這個新平台上會有怎樣的轉變,就有待消費者自己去觀察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