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網路學習社群進行E-learning

記者/楊舜慧

二十一世紀是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也是知識快速累積的世代,誰能掌握知識發揮智慧便是最大贏家。新世紀「知識財」與「智慧財」已成為無法抵檔的潮流。面對環境快速的轉變,我們如何掌握智價革命的脈動,充實個人智識,將是重要的議題之一。

當網路教學環境將越形成熟與適合教育應用,就能幫助學習者發揮專業知能,有效的達成學習目標。而網路學習社群,將是使學習環境成熟與適合學習應用的關鍵因素之一。網路學習社群的理念,簡言之,即是在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其專業知識技能(expertise),而透過網路科技,可以讓個人與其他人經驗共享。因此,網路學習社群是一種知識分享的概念,每個人都可能是知識的給予者或接受者,藉由不同專業背景的個人,在知識互動及交流中,逐漸將知識建構出來,從而建立一個學習社群。

理想上,學習社群(community of learning )必須結合各種專家以及各種資源,以提供社群成員從邊際參與到完全參與(peripheral
to full participation)的多種獲取(multiple access)途徑。但是,實際上,為了因應不同的學習目的,學習社群可能有不同的範圍和不同的組合方式。以概念而言,學習社群可分為「開放式」與「封閉式」。就範圍而言,學習社群可能由一個班級或一個學校所組成,也可能結合不同的教室,不同的學校,甚至該學科領域的知識專家或職場上表現傑出者,形成超越教室圍牆的社群(community
beyond the classroom wall)。

中山大學網路學習社群為例, 專業性社群方面有 : 思摩特網—教師專業社群、中山網路大學—建立福爾摩沙數位網路大學城、電子商務時報-電子商務資訊集散的中心
; 與中山大學校園的知識社群 : 集智園—群組的知識管理。

提起中山網路大學的網路學習社群,大家可能較為熟悉。因為中山網路大學的學習社群,幾乎是由一個課程或是一個系所而組成。例如 :
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
在中山網路大學所開設的課程有 :
產業經濟學、傳播事業策略管理…等。這些課程的班級學生和老師與助教,在網路大學的課程平台上,組成了學習社群。當然,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的學生,也因為對傳播管理相關議題有高度興趣,也可跨越不同的課程平台,參與不同課程的學習社群。

對於思摩特網,大家可能就較陌生了。思摩特網是屬於可結合不同教室,不同學校的協同合作,共創價值的學習社群工作坊。
他們的願景是建立教師專業社群的典範、協助中小學教師成為「Smart and Creative Teacher」,他們能為教育夥伴做的有 :一、知識分享與創新的平台 :
教學資源的分享與精鍊、行動研究成果的發表與評論、教學與行政問題的詢問與解答。二、教育夥伴協同合作的資源系統 
:合作團隊的訊息中心、團隊記憶與成果展示、虛擬組織行動的協調中樞。三、培養教育夥伴使用資訊科技的的習慣領域
: Built it but they do’nt come ?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