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入口網站紛紛跨足無線上網服務2002起飛

記者/蔡容寧

無線上網需求雖然尚未普及,包括ISP、入口網站以及硬體廠商等業者卻已十分看好無線通訊整合服務商機。大哥大業者中唯一的競逐代表─遠傳電信,在看好無線上網的潛力下,宣佈跨足此市場,協同康柏、數位世紀與西雅圖咖啡三家業者,推出「
Cafe-in
無線上網服務」,讓商務人士到咖啡店可得到無線上網服務;除此之外,包括曜正思科英普達英特爾蕃薯藤、全球領航與HiNet等業者,也不甘示弱,相繼加入戰局。

此次遠傳電信與其他三家業者的合作是繼推出企業用戶使用的行動虛擬網路服務(MVPN)以及行動資訊隨選服務(MIoD)後,再度進軍無線上網服務市場。四家業者合推的Cafe-in
無線上網服務,是由遠傳負責ADSL寬頻網路建置和系統維修,康柏主司PDA〈數位助理〉和NB〈筆記型電腦〉等硬體,西雅圖咖啡供場地和促銷,加上數位世紀負責無線網路設備和技術提供。遠傳表示,無線區域網路各據點可支援二○○位使用者同時上網,並採用一二八位元SSL安全機制,以確保消費者登錄權益,避免帳號及密碼遭駭客竊取。業者表示,Cafe-in
無線上網服務上網採動態IP (Dynamic IP),消費者不需經過繁複的設定,簡單的一個用戶登錄步驟即可上網,無線上網時數卡,也有四十五分鐘(台幣一百元)和九十分鐘(一八○元)兩種選擇。

根據IDC的調查,目前全球約有4,500萬的商務人士有無線上網的需求。eTForecasts也預測2002年底全球無線上網用戶將達2.25億人,佔總上網人口的33.5%。有鑒於此,業者爭相針對密集使用NB與PDA的商務人士,提供定點的無線寬頻上網服務,其中,神腦已於日前與希爾頓、HiNet達成合作。而有野心搶奪無線上網市場大餅的業者們也不約而同地表示,為顧及談判效益與快速佈點的需求,直營式的連鎖據點將是最受青睞的對象,目前連鎖咖啡店、機場、飯店、書店、車站、圖書館等據點,成了業者極力進駐的焦點;IS
COFFEE
星巴客都是目前業者極力尋求合作的標的,惟台灣的星巴客卻囿於主導權緊繫於美國總公司,致使業者在洽談進駐後,合作案都無疾而終。

歷經了一年的市場萌芽期之後,預估2002年無線上網的概念將更趨成熟;上網工具多元化與寬頻日趨普及等因素,都是無線上網服務邁向起飛的關鍵。另外,業者也強調,為推動無線上網服務,並提升無線上網的便利度,進而降低使用者端的成本,目前各據點都有提供PCMCIA無線網路卡的租借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