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製造商合作兩樣情

記者/蔡容寧


德國科技巨擘西門子(SiemensAG)資訊及通訊部門主管容格向德國金融時報表示,該公司正與數家行動電話製造商舉行合作洽商。據悉西門子的這項行動是因為其手機業務在9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第四季營運虧損2,200萬歐元,因此一直有強化該部分業務的壓力。而日本Sony與瑞典易利信(Ericsson)的合資企業Sony-Ericsson執行副總裁韋爾比則樂觀預期,明年Sony-Ercisson在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將可望增加。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Dataquest的數據顯示,西門子在全球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在七至九月當季下滑至7.2%,相較於一年前同期的8.7%,1.5%的下滑率使該公司的排名從2000年的全球第四名掉到第五位。相較於西門子的急欲力挽狂瀾,Sony-Ericsson預估今年該公司的全球手機市場規模約達4億支,市佔率約為8%,而韋爾比更在一場電信會議場外樂觀地向記者表示,「我們並沒有正式的預估數字,但我認為,我們的市佔率明年將會上升。」他也重申了Sony-Ericsson在五年內成為多媒體通訊設備龍頭的目標,希望藉著結合Sony以消費者為導向的設計風格和配銷目標的專長,及易利信在電信技術的領先地位,能夠使這家合資企業迎頭趕上諾基亞(Nokia),後者目前在手機市場佔有率獨占鰲頭,約有33%。

韋爾比亦再次強調,Sony-Ericsson將於明年獲利,並在上半年於日本、下半年於歐洲推出其第一支第三代(3G)行動電話。他並且表示,易利信在聖誕節前將不會再推出任何新款手機,但確認有彩色螢幕的T68手機在未來數周將大量交付全球各地的銷售點,廣獲成功的T68因需求量太大曾一度斷貨。

而針對西門子未來的合作對象,資訊及通訊部門主管容格並未詳細說明該公司目前屬意的結盟對象,只表示「與日本夥伴合資多半比與美國夥伴的合資維持得久,但相對的也必須花更長時間才能達成協議並且結案。」而除了手機市場的爭奪,容格還表示,西門子有興趣與另一家公司合作,向尚未涉足的新領域發展,製造個人數位助理(PDA)。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