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類產品強力拉抬 資訊家電成長率近四成

記者/陳致中

 在全球性經濟不景氣下,台灣的資訊家電產業(IA)今年仍有相當高的整體成長率,不過其中個別項目的成長率差異相當大。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評估,今年資訊家電業的總產值較去年成長了38.8%,產量則成長了36.5%,但是成長量幾乎全都集中在精簡型電腦、網路電視及智慧型手持裝置等三大類,其他類別的產品之產量及產值都有四成以上的衰退幅度。

 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資訊服務推廣計畫」〈簡稱ITIS計畫〉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辨「2001科技產業現況與市場趨勢研討會」,議題包括資訊硬體產業、資訊軟體產業、資訊家電產業、平面顯示器產業、平面顯示器關鍵零組件及材料產業等。負責資訊家電產業研究的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指出,今年資訊家電中成長率最高的產品,分別為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網路電視(NetTV)以及智慧型手持式裝置(Smart
Handheld Device),產量的成長率依序為14.8%、31.4%以及67.5%;而在產值方面的成長率,則分別為6.1%、25.5%以及118.1%。

 其中智慧型手持式裝置是台灣近兩年蓬勃發展的產品,今年產量成長率高達67.5%,總產量達到二百零三千六萬五千台,而產值則可望達到四億九千萬美元。市場情報中心組長趙建宏表示,智慧型手持式裝置產值的大幅成長,主要來自使用WinCE作業系統的PDA產量大幅增加,而這類型產品的平均接單價較傳訊王等其他產品來得高,所以使得整體產值大幅成長。而目前台灣廠商在世界WinCE作業系統環境的市場上,已擁有一半左右的佔有率。

 至於精簡型電腦,雖然台灣已經有先期基礎,不過由於九一一事件使企業資訊設備支出銳減,所以產量僅成長14.8%,遠低於去年97.8%的成長率。而佔台灣IA總產量逾六成的網路電視,今年雖然在產量及產值兩方面各有31.4%及25.5%的成長率,但因為產品市場以北美為主,在換機率不高的情況下,未來成長空間可能有限。

 趙建宏表示,由於資訊家電類產品具有分眾化的特性,較不易出現削價競爭的情形,因此產品利潤至少在二、三成以上,遠高於目前資訊產業一成左右的毛利,值得進行長期投資。然而隨著產品生命周期逐漸趨於成熟,思維的角度也得隨時跟著調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