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電子商務整合型計畫」成果專題報導(二)

記者/郭皇妤

網際網路服務公司(ISP、ICP&ASP)定價與經營策略部分的研究,是由清華大學陳鴻基教授所主持,其研究側重於網際網路服務的定價策略,結果發現一般ISP較適合用低價競爭的巿場滲透定價策略,而ICP及ASP則較適合採用客製化服務,並依服務性質收費的巿場榨取定價策略。

清大陳鴻基教授針對我國主要網路服務類相關公司(含ISP、ASP、ICP)所做的全面性調查,研究對象是以資本額超過5000萬台幣的60家公司為調查對象,調查時間為2001年6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計三個月。
研究結果發現
網際網路服務產業具有「規模經濟的特徵」、「非價格競爭的特徵」、「相互兼併的特徵」、「價格領導的特徵」、「銷售量最大化的特徵」等許多寡占市場的經濟特徵。在價格策略方面,又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市場滲透定價策略」,一是「市場榨取定價策略」。當網際網路服務產業具有「價格領導」、「銷售量最大化」等經濟特徵時,公司會傾向採行「市場滲透定價策略」;而當其產業具有「非價格競爭」的經濟特徵時,公司則會傾向採行「市場榨取定價策略」。

另外,就網際網路服務公司的服務性質來分析,也發現ISP業者,提供消費者比較制式化的服務,因此傾向採行「市場滲透定價策略」,而ICP與ASP業者則能針對消費者提供比較客制化的服務,而傾向採行「市場榨取定價策略」。在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所採用的資訊科技部分,又分為兩大類:一是「外部的整合能力」,一是「內部的彙總能力」。在組織績效方面,又分為「財務績效」、「作業績效」、「組織效能」三大類。當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採行「市場榨取」的定價策略時,會對網際網路服務公司的「財務績效」產生較大的影響。當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採用「內部的彙總能力」的資訊科技時,會對網際網路服務公司的「作業績效」產生影響。而當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採用「外部的整合能力」的資訊科技時,則會對網際網路服務公司的「作業績效」、「組織效能」產生影響。

在這種不景氣的大環境中,網際網路服務公司如果沒有自我的定位、鎖定目標的客戶、發展屬於自己的獲利模式,而只是匆促地在茫茫大海中插下屬於自己的旗幟,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清華大學陳鴻基教授在該研究中針對網際網路服務產業的市場特徵,以經濟學的角度加以分析,並針對業者的價格策略、資訊科技對組織績效的影響做一系列的探討,可作為網路服務業經營者構思整個競爭策略時的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