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遊戲規則即將明朗

記者/王偉臣

為了使電子商務更為法制化,消費者更有保障,行政院經建會著手進行電子商務法制草擬工作,預定在今年底前,相關法律基礎模型就會出爐。

經建會將針對電子交易、公平競爭機制、貿易文件電子化、消費者權益、電子化政府等五大議題研擬法案。在電子化政府方面,政府部門間的聯繫與資源分享,由於網際網路的技術而有很大的改變;消費者權益方面,由於消費者個人資料被盜取的情形嚴重,使消費者有隱私權被侵犯的疑慮,為利於網路交易的發展,有必要發展完善的制度。

在貿易文件電子化方面,經建會針對國際貿易文件,推行文件電子化環境相關發展。而電子契約由於其特殊的契約型態,現行民法並未明確規範,故需另行制定法律來加以規定。經建會也將致力於建立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使得網路環境得以良性競爭。

網路環境是虛擬的空間,是否適用於傳統以實際人物、地點為標的的法律條文,值得商榷,所以,經建會想藉以上的研究,使電子商務環境更為健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