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青的年代!音樂的世代!

記者/黃舒彥

網路的娛樂功能,伴隨著寬頻元年的來臨以及青少年流行文化的驅使下,可說是越來越彰顯了。尤其華人地區的年輕人對於音樂網站的高度興趣,促使音樂出版商及技術廠商的爭相投入,亞洲華人區的音樂網站未來的發展不容小覷。

根據亞太區國際網路評量機構iamasia(亞洲評量)今年度的研究顯示,台灣地區5-19歲的青少年為瀏覽音樂網站的主族群佔63%。相較之下20-29歲的人則花更多的時間在瀏覽網站內容,平均約一小時八分鐘。中國大陸地區,瀏覽音樂網站的主要年齡及停留時間都較台灣為高,平均為二小時四分鐘。而香港地區,由於其音樂網站發展較早,12-19歲停留在音樂網站的時間,居兩岸三地之冠,平均約為四小時十九分鐘。

根據iamasia台灣區總經理廖敏仁表示,名列前矛的台灣音樂網站皆屬傳統實體產業投入網路的先鋒,網站內容上較屬於音樂資源的宣傳、交換為主,譬如滾石集團所成立的gogorock.com,中環集團的hamusic.com MTV中文網站(mtvchinese.com)則隸屬於MTV頻道。至於香港與中國大陸地區,前三名的音樂網站以試聽為主,同時專門提供MIDIMP3音樂下載,相當吸引愛好音樂的網友駐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