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成功的要訣:必定要與傳統的行銷思維手法結合

記者/劉丁己

電子報必須要跟傳統的行銷思維做一個結合,才有辦法在既有的基礎上做新的創新。電子報必須根據他的種類進行不同的行銷方式才會有其發展的契機。

譬如說,Seth Godin提出「許可行銷」(Permission Marketing)的概念是一種方向,初期先利用廣告、贈品、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及興趣,並且獲得許可, 可以再與其聯絡,接下來進行的是促使消費者產生慾望,和展開行動。許可行銷的做法,是要再提高許可行銷的層級,使公司與消費者的關係更緊密,可以知道消費者更多的個人資訊,並且依其資訊促進消費者慾望和購買行動。這樣發展下去的電子報才能達成之前提到的好成績–僅僅20%的直接刪除比例,每封都看的比率23%,選擇性閱讀56%。

而病毒行銷(viral marketing),這個網路界很受注意的一種行銷模式也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它的要意是,有一種行銷方式,它的效果會像病毒傳染一般,一個傳一個,最後整個都是。當然社群(community)是病毒行的一個重大成功要素。譬如說大家都喜歡在網路上互傳一些冷笑話,或是前一陣子流行的訐譙龍或是阿貴,這種不用人家逼,自己就會擴散的很快,因為大家有興趣,有社群支持。所以說要抓住網路族的胃口真的很重要,當然形式也是可以突破的。

形式的突破是指說電子報不一定要都是字 ,可以是折價券,動畫,小遊戲…等等不同樣貌,因為(1)因免費、好玩有趣、聯絡感情、或有利益可得(增加得獎機率),所以大量寄給親朋好 友,一起玩遊戲。(2)經過朋友轉寄來的email,非垃圾郵件、接受程度高。(3)遊戲所得的獎品或折扣券,網友的滿足感,大於其真實價格,網友消費意願增加。 網友因為此遊戲或活動之好玩有趣,或是有利益可得(現金、折扣),就會把此刮刮樂遊戲傳播出去,寄越多得獎機會越大,且傳播過程中是由網友寄給其朋友,不是由商業網站直接寄給網友,接受程度增加,不會被認為是廣告郵件而直接刪除。且網友則會覺得他們幾個人團隊合作下才得到這獎項或折扣,而不是任何上網的人都有,自然形成折扣券的專有性和特殊性。這種無形的成就感會使網友去使用這折扣券購買商品比例增加,間接的也造成周邊商品的消費。 

成功的電子報行銷會成為e化環境中,企業重要的一項客戶關係管理利器。良好的電子報,可以有效改善企業與消費者溝通效率,並降低成本,提高企業能見度,並開發新客戶族群。相反的,若是沒有好好經營的話,不僅浪費網路資源,更會對公司形象造成影響–當然,希望我們這份電子商務時報沒有這個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