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咖獲利曲線趨緩,固網業者投資熱轉淡

記者/郭皇妤

網咖市場在今年暑假競爭情勢升到最高點,原本近四千家的網咖在兩個月內迅速攀升到七千家。雖然受到台北市政府的網咖條例版本出爐影響,但龐大消費人口以及伴隨線上遊戲蓬勃,都使得網咖業持續發燒。但也由於短期內網咖劇增易導致供過於需,市場漸趨飽和,網咖業者的獲利也大受打擊。

台北縣市電腦網際網路資訊發展協會理事長鍾興春表示,原本全省網咖約四千家,在今年暑假暴增到七千家左右,網咖廠商在市場的利潤嚴重受到壓迫。由於目前網咖市場利潤不如過去,因此,固網投資熱現已趨於平緩。鍾興春表示,三個月前,約有九成的網咖可以賺錢,但競爭加劇,從暑假開始,則只有四成網咖賺到錢而已,這正是為什麼固網放緩投資腳步的原因。

將與台灣固網合作推出上網包的華義國際運長蔡嘉駿亦表示,網咖市場正處於洗牌階段,加上法令未明確,使得網咖與固網的合作仍僅止於頻寬合作,真正資金上的合作還要等待一段時間。今年度台灣網咖市場可能的發展方面,由於許多北部網咖成本過高,獲利目標難以達到,而中南部市場較不重視裝潢格調,成本低廉、市場才能生存,因此,他建議網咖業者的經營策略應是重南輕北。而鍾興春則看準網咖未來出走的可能,除了大陸市場外,未來東南亞市場中的菲律賓、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都是廠商有意前往設點的所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