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式手機,明年可望上市

記者/郭皇妤

未來手機或許也可以用後就丟。科技障礙、成本高、環保問題是手機還未能加入拋棄式相機等行列的主因,但拜彈性電路板與無線系統不斷演進之賜,數家公司表示他們將可克服障礙,讓拋棄型手機變為可行,且希望明年初能開始推出新產品。

專家並不看好產品能順利誕生,也不認為廠商會有利可圖。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主管尼格洛龐特表示,拋棄型手機有技術、經濟、環保三大挑戰,他無法相信這項產品能夠成真,但他希望他的看法是錯誤的。

可拋式行動電話將只有行動電話的最基本功能,無顯示器、也無記憶體或其他複雜功能。同時,外型十分薄,只使用一枚三A電池,手機一端附有一個耳機,目前數家公司中,最讓人期待的,可能是Dieceland
Technologies研發的「電話卡手機」,它的名稱是因它的外型就和一張有按鍵的信用卡相同,目前已申請專利,並與奇異資本公司簽下代銷合約。
舊金山的Telespree正在研發的,則是一種半可拋式手機,一套售價30美元,第一次可通話30分鐘。
第三家是加州公司Hop-On Wireless,他們正在研發的可拋式行動電話是利用聲控撥號,大小與皮夾相仿。新的全套行動電話售價30美元,可通話一小時,用後可拋棄,更新使用的費用是25美元。
所有的拋棄式行動電話都不必和傳統的無線電話一樣,與使用者簽訂合約。一般預料,可拋式行動電話不會取代現有的行動電話,但可能對預付卡或其他電話卡造成競爭壓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