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有價」的首次挫敗

記者/郭昭琪


明日報母公司普司特網路(ePost)日前決定將結束7月才創刊的創投報、保險報、通訊產業報,以及投資報等四份付費電子報,這項停刊動作將創下國內付費電子報最短壽命的紀錄。

國內網路原生新聞業者,一向提供網友免費的新聞瀏覽服務;今年以來,基於拓展營收考量,包括普司特、網路家庭、鉅亨網等,均已朝「資訊有價」方向發展,推出付費電子報,但因網友習慣尚未建立,願意花錢訂閱的消費者並不多。

普司特是國內首份網路原生報明日報的催生者,但由於獲利模式不良,今年2月宣布結束營運,資遣所有人員。隨後,普司特網路在7月9日宣布復出,轉型推出創投報、保險報、通訊產業報、投資報,以及生物科技報等五份付費產業電子報。

不過,兩個月以來,旗下五份付費電子報的訂戶數,仍舊無法大幅拉升,因此,普司特再度祭出停刊動作,決定將於下周對外宣布,只留下生物科技報,其餘四份電子報將全部結束營運。網路家庭也於上周五進行大幅裁員,資遺60名員工,裁員比率達23%;此外,網路家庭也訂定本月28日,正式推出IThome平面周刊,以拓展獲利來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