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的明日「無線」寬廣

記者/丁源宏

網際網路的發展有如戲劇化般進行著,尤其是網路商業化的過程,從激烈競爭硝煙四起,歷經網路股泡沫化美夢破碎,如今,僅存活大者恆大的幾家業者。B2C的內容提供者更是如此,一些入口網站展開合併動作,例如台灣雅虎與奇摩兩家知名入口網站的結合,反映出台灣網路市場中需求與供給極度不對稱的失衡現象(供給大於需求),當然,也意味著免費服務作為主要訴求的惡性競爭現象,並非長久經營之計。然而,當市場中能提供免費內容的網站越來越少,消費者對於網路內容的需求卻是有增無減,當市場中的消費者數量越來越多,供給者卻越趨遞減的時候,按照供給需求法則中所說,供給者的高議價能力理所當然可以向使用者收費。換言之,網際網路商業化的程度已經漸趨成熟,使用者付費的時代已翩然來臨。

隨著無線電子商務的興起,似乎為ICP(網路內容提供者)開啟了一扇希望之窗。日本NTT DOCOMO的成功,暗示著手機無線上網似乎更能貼近與滿足消費者的需要,而ICP更能經由新通路傳遞有價資訊(例:消費生活情報),與電信業者達到雙贏的局面。在日本,電信服務與無線上網的ICP業者是分開的,簡言之,DOCOMO不是電信公司,而是專業的無線上網服務提供者。DOCOMO讓一般民眾能隨時享受到便利的資訊服務。只要輕按手機的上網鍵,便能立即以廉價的成本獲取所需要的生活情報(格式與HTML相容)與收發電子郵件。反觀國內,除了接受程度不高的WAP服務外,仍未有真正大受民眾歡迎與接受的無線上網服務出現。原因為何?WAP為特定的網頁語法,無法直接讀取大量且普遍的HTML網頁資訊﹔此外,GSM手機採用傳統WAP上網收費方式乃按時計費,與DOCOMO以下載資訊量計價的模式大相逕庭,WAP上網成本過高,且資訊內容吸引力不足,無法有效吸引使用者,都是不為民眾接受的主因。

在國內網路市場急遽萎靡的不景氣之下,ICP業者若能有效轉型,迎合寬頻業者或是無線服務業者的大量資訊需求,相信應能創造新商機。ICP作為內容提供者,應該先確定本身的競爭優勢,將所欲提供的資訊內容做客製化包裝,滿足不同種類或層次的客戶需求,亦可依照客戶層級分級定價。此外,ICP本身可能依照目標客戶的不同分為大眾媒體或分眾媒體,轉型策略可能亦大不相同,經營者應考量本身的特殊性與利基點,延伸事業的觸角。

近日國內標榜著擁有上網及電子郵件服務的PHS手機上市,使得國內無線上網服務的競爭更趨白熱化,各大電信業者紛紛即將推出「類DOCOMO服務」,以迎戰來勢洶洶的PHS,或許國內目前無線上網的速率及上網成本未能達到日本DOCOMO的水準(註一),且國內無線上網技術水準與成本尚未有令人滿意的組合出現,但資訊情報的需求確定是有增無減的。真正的價值便在於是否能夠提供有利的資訊情報,貼近消費者的生活需求,未來的路仍很漫長,打造無線上網的便利環境與優質服務,都將有賴軟硬體業者繼續努力了。

註一:目前國內出現無線上網的速率,依照不同應用技術分別為:GPRS/最高達150Kbps ﹔WAP/9.6Kbps ﹔PHS/64Kbps(日本DOCOMO採用的手機為PDC系統,速率達128Kbps)。須注意的是,WAP是GSM手機上網所使用的「無線上網通訊協定」,而GPRS則是延續WAP的基礎所發展出的新傳輸系統,速率達十倍以上,但國內尚未普及﹔GSM、PHS及PDC手機是三種不同的系統手機。上網計價方式不一而足,依各通信電者規定而不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