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報的復活之路

記者/郭昭琪

今年二月,國內第一家網路原生報明日報在「燒錢快、獲利難」的網路謎咒中,於一片嘆息聲中畫下倒閉轉賣的句號,留給網路世界的冒險者只是成堆的夢想破碎瓦礫與不安。

歸結明日報之所以走入末路的原因,老話一句—在於它忽略了商業「務實經營」的本質,加上出發時機太晚、人力成本過高,導致燒錢速度驚人,這也是明日報之所以沒有明日的最大致命傷所在。在此之中,我們得到的寶貴啟示是:雖在資訊商業時代,企業是萬萬不能沒有網路的,但過度膨脹虛擬網路商機的結果,只是一身傷痕的悲壯退出網路戰場。

但是,明日報真的就此走入歷史、成為「昨日」黃花了嗎?答案顯然並不是如此。明日報母公司普斯特網路日前宣佈將採取虛實合一的策略,於七月二日正式發行通訊產業報、保險報、生物科技報、創投報、投資報等五份收費電子報;在實體方面,今年年底前將再推出平面周刊。顯然明日報自二月二十一日宣布停刊後,並未因此而消沉喪志,反而積極思考一份電子報要如何在「賺到錢」的大前提之下,仍能針對特定的目標受眾,發行專業取向的內容,而資訊也將透過網路、電子郵件與無線通訊傳遞,不再以綜合新聞的產製模式進行無區隔行銷,而是對自己的媒介定位有著更實然面的思考。

往後兩年內,每年將再推出另五份新型產業收費電子報,總計三年內要推出十五份專業內容電子報,而未來的收入模式,將以對於內容的收費為主要來源,傳送內容的平台如前所述,將利用網路家庭的電子報聯盟或手機等媒介來進行。

明日報的即將復出江湖,除了是網路生機復燃的一個重要關鍵點外,我們也可以去觀察:究竟收費的資訊提供模式有多少市場可攻佔,這段復活之路是否能扭轉劣勢,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