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風潮VS.網際網路

記者/陳詩蘋

上個星期台灣很「八卦」,一本香港媒體人在台創辦的雜誌,透過大量的廣告播放和成功的行銷手法,不但掀起民眾強烈的好強心和偷窺慾望,各種媒體談「狗」色變,演藝人員及政經界人士人人自危的張惶更是著實的替此刊的創刊號做了免費的宣傳,當然從實際的銷售數量來看,他們的確成功了。雖然網際網路還未出現營利的八卦媒體,然而不可諱言的,一直以來從網路圈所傳出的各種流言與八卦,造成許多公司與名人信譽受損,使得Internet有更大的潛力成為八卦的聚集地。撇開從法律、傳播的角度看八卦媒體存在的正當性與可能造成的種種問題,筆者大膽的假設在台灣,八卦媒體非常有可能會從平面延伸到虛擬的網路上,甚至成為另一個營利的管道。

首先相信看過香港報紙的讀者印象都十分深刻,八卦媒體為了強調名人緋聞八卦的「證據確鑿」,最著名的就是大篇幅與彩色印刷的照片。而網路多媒體的特性,使得它能夠做到比平面與電子媒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程度,如藝人吳宗憲就曾在其所經營的星貝達網站上獨家播放緋聞記者會的實況,此外許多名人過去求學的青澀模樣,或是號稱整容前後的對比照每天在網路上流傳,除了文字的描述之外,照片、影像的傳播使得網路八卦更加「生動」、引人入勝。當寬頻時代的來臨,相信付費觀賞的八卦網站也會是商人看好的營利模式。

其次網路掙脫主流媒體由少數人所控制的限制,成為一個平民發聲的管道,在不用曝露真實身份的狀況下,幾乎人人都成為「小小狗仔隊」,很多看似不起眼的抱怨或情緒沒有從正式的管道反應,而透過網路的匿名性和轉寄電子郵件,成為企業危機的引爆點。一封指稱嬌生公司出品的女性衛生用品,材料容易長蟲,會使得女性子宮遭啃食的電子郵件,造成該產品被迫全面回收停產。因此可以預見的是電子郵件也會是網路八卦媒體一項有利的行銷利器。

最後,如果應用在網路行銷上,值得注意的是該周刊令人印象深刻的行銷手法,八卦媒體善於利用「事件行銷」,在未出刊之前,放出一連串的風聲,炒熱市場對該內容的興趣,大家的談助幾乎都以此為話題,的確造成未演先轟動的效果,使其成功打響市場的知名度,連帶的也實質提升銷售量。然而值得省思的是,在該周刊出版後,許多讀者都有或多或少的失望,認為其新聞角度未見獨特性,只是包裝、行銷手法強。可見行銷必須與產品品質相合,如果行銷和產品間的聯結發生問題,內容無法滿足讀者,還是很容易在在市場中被淘汰。

然而可以預見的是,網路八卦媒體恐怕無法以網路廣告為主要營收的來源,首先八卦媒體的扒糞形象會影響到廣告企業本身所經營的形象,其次是否會演出擦槍走火的事件,傷害到該企業本身的產品或是信譽,所必須冒的風險太大,畢竟「企業不會願意花錢砸自己招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