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pster利用「數位指紋」遏止侵權

記者/郭昭琪

音樂交換公司Napster為進一步遏阻使用者下載侵犯唱片公司版權的音樂盜版行為,本周開始採用能判讀「數位指紋」的新版軟體。 

Napster表示,上個月已從位於維吉尼亞州的Relatable公司取得這項能判讀音樂檔案聲音特色的科技,加裝此新軟體更有助他們禁止使用者交換有版權的音樂。據Webnoize上周公布的研究顯示,四月份Napster使用情形驟減36%,顯然各大唱片公司控告Napster的舉動開始奏效。 

然而,上個月透過該公司交換的音樂檔案就超過十億以上,使得唱片公司抱怨Napster並未確實遵守法院於3月5日發布的禁制令。Napster雖努力禁止交換版權音樂,但很多使用者以變造音樂檔案名稱的手法,巧妙逃避Napster過濾版權音樂的機制。美國唱片業協會發言人表示,對Napster一步步採取遵守法院禁制令的作為深感欣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