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子郵件行銷訣竅

記者/周湘雯

你知道電子郵件的普及程度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有高達九成以上的網路使用者,有使用電子郵件習慣;而蕃薯藤網路調查也指出,台灣網路使用者有44.5%每天檢查電子郵件數次,另外也有30.1%使用者一天檢查電子郵件一次,由此觀來,收發電子郵件似乎已成為網路使用者每天必做的功課。或許正因這項行銷工具兼具時效性與成本低廉等特質,讓眾多業者對透過電子郵件行銷趨之若鶩。然而,為避免消費者對電子郵件訊息感到疲憊,造成久而久之習慣性忽略或對產品印象反感之類的負面效果,是必須遵守幾項運用技巧的,以下筆者將分述之:

一、在未經消費者許可前,避免傳送郵件

分析師曾指出,在對的時間點將正確訊息傳送給合適的消費者是從事網際網路行銷中需牢記一件事,這段話中道出一項相當重要訊息,經消費者授與許可所寄發電子郵件,接受度是較高的,而這種許可式行銷手法也是避免消費者將電子郵件與垃圾郵件聯想在一起,一套保護公司信譽的辦法。此外,還得讓消費者有向投遞者說「不」的機會,也就是說,公司必須清楚聲明取消訂閱資料的方式,或者,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收件頻率與類別。

二、尊重消費者隱私權

企業所獲得的消費者資料,切忌不得有任何轉售、出租予其他產業或洩漏消費者背景的行為發生;另外一項重點是透過電子郵件傳送訊息時,需讓消費者電子郵件保密,以免他人看到收件地址,而有誤用情況產生。

三、避免讓消費者重複收到相同訊息的文宣

依消費者興趣提供個人化的電子郵件,讓消費者收到與傳統促銷管道,如電話、DM等不同之文宣品。

四、告知消費者聯繫方式

在信件中需附上公司聯絡方法,以免消費者要找專人協助時,不知從何處下手。此外,在收到消費者來信後,也需盡快與消費者答覆。

五、找出電子郵件備退回原因並加以改善

有資料統計,約有5%~30%的電子郵件會被退回,若遭遇這種情形,需確認電子郵件地址正確性,將退回郵件地址與顧客資料比對,好知道遺失哪些顧客並開始後續動作。

六、創意的行銷方式抓住顧客的心

Jupiter調查顯示,至2005年,每人每年平均會收到1612封行銷電子郵件,因此,當消費者面臨如此龐大郵件時,如何增加消費者閱讀率,創意、豐富郵件內容便成為獲得消費者青睞不二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