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網路使用者願意付費

記者/林志峰

20014月,網路家庭集團詹宏志以感性的語調發表了「謝謝免費時代」,正式宣告網路內容付費時代的來臨。若仔細去思考分析我們可以知道其實網路內容從來都不是免費的,只是從前的策略是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增加會員人數及網站流量,以向廣告主收費,創造大眾需求的內容為主。而現今的經營模式則是轉為向使用者收費,針對付費使用者提供所需的內容或服務。這是兩種不同的商業模式策略,若能有效規劃將可結合兩者同時獲取雙方支持,增加網站提早達成損益兩平的成功機會。

放眼國內外各網站都有付費服務的推出,例如Yahoo!繼推出電子郵件加值服務收費後,今年付費服務的腳步更快,拍賣、財經網都陸續有收費服務的上線;而國內除了IThome電腦報之外,鉅亨網亦計畫於5月推出美股頻道、台股智慧選股、歷史新聞、金融商品等7項加值財經資訊收費;智富網普羅財經網等也都有推出收費服務的打算。然而,使用者付費對於網路族來說不是個普遍被接受的模式,根據數博網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不願意為網路資源付費的網友佔49.4%

如何讓消費者心悅誠服地從口袋裡把錢拿出來?業者在要向網友收費前應該先問問自己即將收費的資訊或服務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是否有競爭者提供類似但免費的服務?
另外,付費服務為網友解決了什麼問題。也是網路服務付費經營模式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關鍵。

若以國內電子郵件信箱服務為例,包括了PCHomeMail2000CityFamily都分別推出了付費信箱昇級的服務,訴求的都是更大的硬碟空間。然而,網友現在除了ISP業者所提供的信箱之外,還有像是新浪電子郵件、台灣網…等提供相等甚至空間更大的免費信箱。網友願意付費的人應該不會太多。而CityFamily另外推出了可以設定專屬網域名稱的付費信箱服務,提供了中小企業、或是SOHO族一個容易申請、方便使用的專屬域名信箱,讓客戶不需繁複設定,就能輕鬆擁有專屬域名信箱。相對於其他網站單純的空間昇級訴求來說,自然較易取得網友的認同。

另外,像是ITHome電腦報的付費新聞資訊、UDNdata的資料庫檢索服務、以及廣受青年學子所喜愛的各種網路連線遊戲,都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特色,或可替網友解決問題(節省新聞、資料蒐集時間)、或可為其排解寂寞,都是成功機率較高的付費服務。

還要提到的是,消費者是否願意付費,最終的臨門一腳在於網站是否提供便利且安全的付款方式,雖然國內電子商務的接受程度已大有改善,但為了照顧更多不放心線上刷卡的人,在便利商店繳款、銀行ATM轉帳…等傳統的付費方式應該還是必要存在的!

CityFamily專屬域名信箱服務 http://www.sun.net.tw/asp/mymail_1/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