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網咖在日正式登場

記者/郭昭琪

日本雅虎(Yahoo!Japan)所經營的網路咖啡屋,標榜著「寬頻」與「低價位」的優勢,已於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東京原宿區正式開幕。

九五至九七年間,日本曾興起一股網路咖啡屋的風潮,但九五年左右的網路咖啡屋,其內容充其量不過是「電腦」與「網際網路」的結合。雖然當時的家庭上網率並不普及,但是其後幾年電腦卻以出乎意料之外的速度進入家庭生活,上網也更為簡易,使得當時的網路咖啡屋,面臨嚴重的生存考驗。

如今網路咖啡屋業者生機再起的原因,乃是DSL、CATV與光纖等高速寬頻網路的興起,以及上網費率的低價化;Yahoo!Cafe與Download
Station皆為免費,Necca與gaiax cafe等業者,每小時收費在四百至五百日圓間,與三年前的半小時八百日圓左右相較,已大幅降低。這波網咖風潮,自然也少不了資訊內容的錦上添花。Necca在南韓的分店數已達兩萬家,並以線上遊戲為內容核心。位於東京澀谷、新宿的「gaiax
cafe」,則是以動畫為輔的影像聊天(Video Chat)作為賣點。

然而,將來高速寬頻網路在家庭內的普及,亦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網咖業者如何避免與第一波風潮的重蹈覆轍,便端賴網咖業者能否努力積極地洞察未來趨勢,以掌握產業存活的利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