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暫代GPRS無線上網服務主角

記者/郭昭琪

目前表態今年內將推出GPRS的業者,包括摩托羅拉易利信諾基亞SAGEM阿爾卡特以及國內各手機製造商,不過目前已真正在台灣上市的只有摩托羅拉7389i。國內各家大哥大系統業者多半已完成GPRS系統建置,不過在GPRS手機的供應以及穩定度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以前,GPRS手機多半被大哥大業界定為「無線數據機」,為上網服務的另一種選擇。相對地,PDA由於具有計算功能的CPU以及較大的記憶體空間,加上GPRS系統提供較快的傳輸速率,因此將成為今年下半行動通訊上網的主流。

業者指出,目前GPRS手機傳輸速率雖可達二十Kbps,不過有時卻會因不明原因降至四到五Kbps,或者是突然出現當機現象,對提供服務的大哥大業者而言,可能造成另一種企業形象的傷害。為了確認未來提供GPRS服務的穩定度,中華電信高層便有意組成一個測試小組,藉由特定的用戶測試結果,確認近期推出GPRS服務的可行性。

泛亞電信也表示,雖然目前已完成GPRS系統建置,經過測試結果傳輸速率為二十kbps,加上手機業者目前所提供的GPRS測試機,是屬於通訊和上網二者選其一的B級,對消費者而言,其功能無異於一個無線數據機,除非業者在短期內可以提供更高階的手機,否則在國內擁有十多萬用戶基礎的Palm,將是今年下半年無線寬頻上網的主要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