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B2B解決方案–談e-Marketplace

記者/陳詩蘋

B2B商業經營模式電子交易市集(e-Marketplace)在上個世紀末逐漸嶄露頭角,電子交易市集是一套不受地域限制、結合金流、物流、資訊流等整合性商業服務的完善電子採購系統,針對產業中不具有效率的環節,進行流程重組,使得買賣雙方用更快更省錢的方式完成商業交易的種種流程,透過網路社群的經營,愈來愈多的企業可以接觸到更多潛在市場。

B2B電子交易市集的興起,是由好幾股商業力量所促成,其中包括了供應鏈及需求鏈的日益複雜化、企業的全球化趨勢、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技術開發成本降低及商業發展速度加快等等,而能夠促使企業間採購作業的電子化與商業交易的集中化。

在傳統的商業交易模式中,買賣雙方只是單純的訂單交易往來,與金流、物流沒有特別的連結關係,但虛擬的電子交易市集可以作為電子中樞(e-Hub),將所有相關流程連結在一起,包括私有交易市集、公有交易市集及財務交易市集等,同步處理、經營企業間的供給鏈及需求鏈,買賣雙方透過專業的媒合機制,找尋最能滿足其企業需求的商業交易夥伴。更重要的是除去企業作業流程多餘的交易成本、時間及庫存的盲點,增加該企業的競爭力。在台灣大多數的高科技製造業仍以代工生產為主,如果能夠以網路為基礎,建置以供應鏈為主的垂直產業交易市集,在電子交易市集中進行原件採購與資訊交換,不僅可以節省成本與縮短前置製程時間,也能增加實質上的生產效率。

B2B的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是能改善從供應商到客戶端的每個環節,也就是說從供應商到客戶端,其中包括了供應商關係管理(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RM
)、供應鏈管理(SCM)及客戶關係管理(CRM),還要有功能健全的交易平台,及豐富完整的線上資料庫(Content),讓使用者可在數千家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和價格中進行搜尋和比較,並具備型錄發行及管理功能。

成立電子交易市集這塊市場,看來非常誘人,根據資策會(MIC)資訊市場情報中心預估,若台灣各產業所建立的交易市集和國際大型的市集接軌,產業的上下游企業紛紛加入使用,市場規模有機會大幅增加,若以2000年的市場規模為基準,2002年將有133.14億元的產值,和2000年比較約成長234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