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和Linux的病毒殺手出現

記者/郭昭琪

新的電腦病毒又即將出現。名稱為W32.Winux的電腦病毒可能感染使用Windows或Linux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根據最先通報該病毒的公司「中央指令」指出,此電腦病毒的破壞力並沒有所預期來的大,迄今似乎還沒有感染任何電腦,但卻是全球首創的電腦病毒。

「中央指令」是由捷克寄來的一封未具名電子郵件中收到此病毒,W32.Winux以感染較新版視窗軟體或Linux的執行程式來散佈,使用者只要在被感染的程式或電子郵件附加檔案按兩下滑鼠,就可以啟動潛伏的病毒。一旦啟動病毒,病毒就會自動搜尋並感染附近至少有100KB的視窗或Linux程式。

雖然W32.Winux能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間活躍,但並非快速蔓延的病毒,據「中央指令」總裁皮爾表示,該病毒只限在安裝英特爾奔騰處理器的個人電腦間蔓延,因此無法散布到Linux系統的昇陽電腦伺服器。而且W32.Winux不像梅莉莎或情書電腦病毒,無法自動以電子郵件將病毒轉寄給全球其他的網路使用者,因此破壞力不大。

皮爾也表示,他們原以為不可能出現這種電腦病毒,W32.Winux的出現是電腦病毒作者功力再上一層樓的表現,不過該公司已將解讀程式公佈在其網站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