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播,幅遠無限–銀河網路電台

記者/曾孟蘭

錯過了想收聽的節目怎麼辦?人在國外想聽聽家鄉的聲音怎麼辦?網路廣播的出現,正提供了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而且以網路無空間、時間限制的特性,將節目以數位化的形式置於網路上播放,針對不同族群的目標聽眾,提供分眾化的節目,漸漸地產生了不同的廣播收聽生態。除了幾家傳統的廣播電台已開始建置網路廣播的腳步,一些網路原生之電台也逐漸闖出了一片天空,因此本文將對國內網路原生廣播的開創者-銀河互動網路公司所建置之銀河網路電台作為探討網路廣播的主題。

目前一天有十萬人次點閱率的銀河網路,在當初大家都搶作入口網站之際,銀河網路電台的創辦人老貓,卻以將其網站經營成目的網站為自許。因為目的網站是網友有意地尋找所需的資訊或服務,並且花最多時間的地方。以此作為經營的方向,似乎較有成功的可能。目前已有多個網站群的銀河網路,本來在節目的製作或其他內容的製作上都由幾個人全權負責,但為了提昇效率,則嘗試讓固定的員工負責每個節目或網站的某一個流程,最後再整合為一。銀河網路也因為如此善用媒體工廠的觀念,以分工明確的生產線制度,降低製作成本,成為其競爭優勢的一環。

銀河網路電台現在已經針對不同的網路使用者,根據其各別的特色,以24小時全天候Live播放節目的方式,推出了銀河全球台、銀河名人台、以及銀河偶像台這三個不同類型的專業電台。但為了尊重智慧財產權,節目並不提供下載,但可隨時在網路上收聽。在收聽節目的同時,還是可以瀏覽別的網站,每個頻道只佔20K的頻寬,音質亦能達到FM的水準。

到目前為止銀河網路電台,已經製播了超過一萬集的節目,也在沒有提供任何獎金以及出片保證的情況下,舉辦了兩屆原創音樂大賽。許多非即時性的主題談話式節目,在所有的單元完整地集結起來後,便是一個資料豐富的語音知識庫。像是百老匯歌舞劇的介紹,或是爵士樂的介紹,都有完整的收錄。這樣的模式,與傳統廣播節目播放完效益即消失的特性,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也或許如此,銀河網路電台才能在一片網路泡沫化的浪潮中,屹立不搖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