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不可不看,網路廣播的潛力與優勢

記者/陳詩蘋

網路成為廣播電台的新戰場巳有一段時日,國內知名的廣播電台如中廣台北之音台北愛樂台中大千新竹環宇高雄大眾等都設有網站服務聽友。瀏覽國內廣播電台的網站,其內容大多只限於提供節目表、電台簡介、主持人小檔案等資料,少部份也提供線上聆聽的功能,但在國內寬頻逐漸普及的今時今日,網路廣播新頻道的應用與經營將再度獲得企業主的關注。

對於廣播電台企業而言,網路廣播的優勢在於可以橫跨地域的限制,即使聽友在國外,一樣可以收聽得到國內的節目,因此電台的經營範圍與影響力,甚至是廣告的收益都可以透過網路而無限寬廣,如美國的網路廣播電台「縱橫之聲」就將中廣及大千電台的節目囊括進網站中,同時可供全球的聽眾聆聽。

再者廣播雖然是即時性的產品,但網際網路豐富的資料庫卻可以儲存許多的節目資料,即使聽眾忘了收聽或是錯過了精彩節目,也可以在線上重覆收聽,這是一般廣播所照顧不到的面向。將來在資訊有價的觀念下,像是語言學習、線上教學或是相聲、閱讀、旅遊等內容豐富的節目,還可以在網路上讓聽友付費下載,做第二次的出售,例如中廣新聞網特別提供即時新聞的查詢,只要新聞稿放進電台的網路,聽眾就可以同步在網站上看到。

3C整合的趨勢之下,網路廣播也可以是消費資訊ICP發展的一環,如元碁曾有網路廣播SeeUCafe的構想,以社群功能為定位,與電子商務、數位版權與資訊家電進行整合行銷。在播送節目的同時,收聽者可以直接進聊天室以文字模式即時與節目主持人互動,除了現場廣播節目、精彩節目隨選回顧、互動遊戲之外,還可以結合電子商務商場,利用社群功能引領電子商務的銷售。

以美國的例子來說,網際網路廣播電台還有一項吸引廣告主的特別優勢。根據Spinner.com統計,網友平均停留在該網路廣播電台網站90分鐘;來自於Disney所屬Go網站的統計則為40分鐘。比一般網站更長的停留時間對於廣告主來說,更能夠讓網友擁有更長的時間接觸到特別為這個網站所設計的廣告,因此目前在美國,已經有3100萬網友聆聽網路廣播,大約占美國總上線人口的13%。在台灣,情勢是否也是相同的樂觀,目前還不明朗,只是從國外的例子來看,網路廣播的市場或許可以被

一旦各企業內部電腦全面上線之時,辦公室會是網路廣播電台最大的市場嗎?Spinner的執行長充滿信心的認為,因為人們留在辦公室的時間將會愈來愈長,而且面對電腦的機會也將愈來愈多,所以網路廣播未來將會是職場的一個重要部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