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byStep–教您如何打網路電話

記者/陳詩蘋

藉著網路的幫助,我們常覺得世界就像地球村一般彼此貼近,但是如果您有在國外旅居或是唸書的親友,相信每個月最頭痛的便是昂貴的長途電話費帳單。今天筆者想要介紹給您的「撇步」,就是用網路打電話可以替您省下大幅的國際直撥電話費,投資一些簡單的設備,卻能省下大筆金錢,您不妨一試。

目前有三種方式可以來撥打網路電話,分別是電腦對電腦(PC
to PC)、電腦對電話(PC to PHONE)和電話對電話(PHONE to
PHONE)。以下將為您介紹三種撥打網路電話的基本配備和使用的方式,只是讀者先得了解的是,透過網路電話所呈現出來的聲音,是把電腦的數據資料經過資料轉換為語音的程序發送出去,所以它仍然有雜訊多、訊號延遲、清晰度差的缺點,在寬頻普及和技術改進之前,並無法像市內電話般清晰:

一、首先我們要介紹的是電腦對電腦的撥打方式,如果您家裡已經有電腦設備者,只須要一組網路帳號,再加裝雙工音效卡、麥克風、喇叭、網路電話軟體做為電腦數據轉化為聲音的設備,大致就已經完成網路電話的發話端配備,當然接收電話的對方也要有相同的設備才能雙向通話。網路電話軟體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目前非常流行的即時通訊軟體ICQ也有支援網路電話的功能,只要雙方連上網路,透過這個軟體連繫雙方的IP位址,就可以開始通話。由於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通訊軟體可供下載,所以每個月您所花的費用,也只是撥打電話和上網的費用而巳。但電腦對電腦的話質並不佳,消費者如果想改善通話品質,台多公司副總經理曹文憲的建議是加裝網路電話音效卡,可以降低網路電話的背景雜訊、訊號延遲現象,有助於提高網路電話通訊品質,目前市面上銷售的電話音效卡,價位從六百五十元到兩千元不等。

二、如果你有電腦,但是對方(收話端)沒有電腦也一樣可以使用網路電話。首先網路上有一些國際網路公司免費提供消費者打國際網路電話,只要您去申請一組帳號和密碼,就可以透過這個公司的載波站服務(網路公司稱為遠端存取伺服器或者閘道器ITSP
(Internet Telephone Service Provider),將電腦的數據訊號轉化為一般有線電話所適用的類比語音訊號,再轉到市內電話,但缺點是你得忍受在打電話的過程中,會不時出現許多網路廣告。否則除了上網費用之外,就得找須付轉接服務費的網路公司了。

三、電話對電話的網路電話通話方式,適用於如果沒有現成的電腦,又不想再花二、三萬元買部電腦,對方也沒有電腦的情況。用電話對電話撥打網路電話不需要購置一台電腦,但是必須購買一台「智慧型網路數據機」,連接家裡的市內電話,再向中華電信或其他ISP登記一個網路帳號,海外的接收端也要依照上述程序裝置一台網路數據機、一個網路帳號。通話的方式是,發話端拿起市內電話的話筒撥打對方的電話號碼,告知對方要開始對話了,此時,網路數據機開始準備雙方通話的準備工作,雙方暫時把電話都掛上,大約經四十五秒之後,雙方的電話都會響起,彼此就可以開始對話。目前這種智慧型網路數據機售價約新台幣一萬三千九百元左右,加裝這台數據機之後,打國內及外國的網路電話費用一律每分鐘只要新台幣0.68元,是目前採用電話對電話撥接網路電話方式當中,收費最便宜的一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