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check-in服務,國泰航空起跑

記者/曾孟蘭

日前,國泰航空在以達拉斯為總部的旅遊業巨人Sabre
Holdings協助下,開始提供網上預辦登機的服務。期望該項服務能使旅客在出發至機場前就能辦理好相關登機手續,以加速旅客登機的流程,及改善櫃檯前大排長龍的情況。

國泰航空這項服務,目前僅提供給馬可波羅會及亞洲萬里通的會員使用。旅客可在飛機起飛前的48小時到90分鐘前上網預辦登機,未來將提供互動式機艙座位地圖,任旅客自行挑選機位,或辦理換位。為了推廣該項服務,國泰航空亦提供每位線上預辦登機的旅客1000點的亞洲里程點數。

大多數的航空公司皆積極規劃類似之服務,並於這一兩年內開始實行。因為該自動化的服務功能不僅可服務大量的旅客,縮短其等待的時間,有效疏解人潮,並可提供多種語言的服務,使旅客在使用上更加便利。

西北航空亦是推行線上check-in 服務的先行者之一,在2000年初開始實行時僅提供該項服務予商務旅客,目前正規劃擴大服務的範圍。專家指出,線上預辦登機服務其實是線上機票預約的延伸,而此市場在2001年將可達到200億美金的規模。根據市場調查機構PhoCusWright的預測,旅客購買網路機票的金額也將高達127億美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