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為企業與消費者帶來另一種選擇

記者/任永貞

您是否曾有無法去學校或補習班上課,而拜託同學幫忙錄音、抄筆記的情況?或是守著電視等待空中大學的教學節目?害羞的您不好意思在眾目睽睽的課堂上發問,面對課堂討論更是想要溜出教室之外?透過線上學習的機制,不但解決了時間、空間的問題,還可以依照自己程度調整課程進度,並且隨時上教學網站發問或以e-mail諮詢,有些網站更進一步提供電話輔導教學。線上學習的出現,對於企業或消費者個人都是一種全新的學習經驗,也是實踐處處學習、時時學習與終身學習的新契機。

對於不知道如何在茫茫網海中尋找線上學習資訊的使用者來說,筆者建議您從以下幾個網站來對線上學習進行初步的認識。資策會全球教育資源網收集了許多國內外教育訓練的學習資源與遠距教學相關資料,並推薦許多全球教育訓練網站給使用者參考。雅典學園延伸育碁數位科技的教育訓練處,以企業所需之技術、個人職場技能訓練課程為該網站線上學習的重點。想要學學網頁技術,LearnASP線上學習網站則是專門提供網頁技術教學的網站,有關電腦技術、工具軟體與相關參考書目都可以在該網站上尋得。

投資理財似乎是現代人的必修課,數位學苑就提供了證券、理財投資方面的課程。而由「天下遠見出版公司」與「趨勢科技公司」共同創設的「天下趨勢知識網路公司」,成立了學習趨勢網,企圖結合「天下遠見」在財經企管方面的內容(content)和豐厚人脈,加上「趨勢科技」在網路科技方面的技術與國際行銷能力,提供使用者個人學習、企業學習、企業專案等服務內容。

對於企業來說,如何在二十一世紀轉型為更具競爭優勢的企業團隊,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企業內部知識管理就是知識經濟時代企業致勝的關鍵,員工的在職訓練則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時下盛行的企業E化風潮,內容除了包括行政流程數位化、提供消費者數位服務外,數位學習也是企業E化的主角之一。過去企業訓練背後所需付出的成本常使得許多企業望之卻步,電子化的訓練課程就成為企業內部訓練的另一個選擇。針對一般上班族量身訂做的進修課程,則可以省下消費者花費大把銀子與時間趕補習班的窘境,因此可以預料線上學習的發展,將為學習模式帶來極大的變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