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讓學習不再是階段性

記者/周湘雯

有研究報告曾指出,在傳統教室學習的成效不及虛擬教室上課的學生,除了傳統教室給予學生壓迫感,讓學生缺乏相互討論的意願外;傳統教育一項致命的盲點便是採以教學者為中心,而非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舊有模式。該研究還指出由於線上學習無法與老師作面對面的接觸,反而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精神,以彌補這項缺憾。這一項結論引起筆者對於線上學習的興趣,特別是在資訊量極為龐大的知識時代,單一技藝已無法成為永久優勢,對學習的需求勢必將延續至終生學習。

然則,到底什麼是e-Learning?簡單來說,便是在教育這塊領域所建置的網路平台,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即可直接閱讀教材或是參與來自世界各國師生討論。由於線上學習所針對的族群並不一致,在實行上也分為同步與非同步教學兩種模式。所謂同步教學方式目前並未被廣泛推行,其強調的是學習者須在同一時間與系統發生互動;而非同步教學則是現今較被廣泛使用之方式,指的是將教材放置在網路上,讓使用者隨時可以上網學習的方式。由於這線上學習機制挾有與傳統教學截然不同,能夠因材施教、知識隨選與不受時空限制的優勢,因而引起各方關愛的眼神。

或許是看準線上學習市場的發展潛力,自去年年初開始,各式各樣線上學習網站便如雨後春筍般,成為成長最快產業之一,今年二月初,和信超媒體也宣佈與娛樂網站ALFY公司一同進軍線上學習市場,並表示今年第二季會推出兩個線上學習網站,提供教育內容服務。甚至,有些業者樂觀以為線上教學將會是B2C電子商務中,還可以經營的一項事業。資策會MIC就曾預估,台灣的線上學習市場到至2002年時,將達6.5億元的規模,且至少有百分之三十教育經費會放在網路上。而美國研究單位IDC也相當看好台灣線上學習這塊領域的前瞻性,預期e-Learning將佔所有教育訓練市場規模的百分之四十,甚至估計在2003年國內e-Learning可突破12億美元。更有趣的是,資策會教育訓練處預估2002年,線上學習市場佔有率將以接近十個百分比的比例,領先傳統上以教師傳授知識的教育模式。

雖然各方聲音顯示網路學習乃是未來學習最佳選擇,但值得注意的重點是相關平台技術是否真能輔助線上學習順利發展,另外,對長久處於填鴨教育的台灣民眾,自學方式是否有效,可能得畫上問號。不論如何,線上學習模式已響,至於能否開拓美好的前程,就只好留待時間來證明了

分享此新聞: